李家超:积极推进施政理念革新抓住「十四五」机遇发展创科

李家超:积极推进施政理念革新抓住「十四五」机遇发展创科

国家「十四五」规划多个篇章提到香港与整个大湾区的发展,近期的前海方案更凸显国家对香港的大力支持,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指明未来方向。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日(17日)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十四五」规划不是「零和游戏」,而是令大湾区多元共生,蕴含无限发展机遇,港府必须要以认真积极的态度,推进制度改革与融合创新,不断提升香港竞争力。

李家超表示,自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三地在金融、法律、教育、科创、医药等方面均有重大措施打破框架限制,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等,港府在不同方面亦向各界积极解读大湾区机遇和国家「十四五」规划,营造社会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大局的氛围,并收集各界人士意见,改善施政效率,创造新机遇。

「前海的定位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李家超指出,前海现有逾1.2万注册港企,而新政令前海面积达到了以前的8倍,当中有1/3新增产业地专供港资港企,能够帮助港企打破现有樽颈,获得无限发展机遇。他强调,香港可将先进的金融和法律经验,与国际化的制度引入前海,做到两地制度融合互通,高度创新,不仅令前海更好的走向世界,更令香港在「十四五」规划下的新定位作出新贡献。

发展创科产业助港青上流

「十四五」规划不仅继续支持提升香港传统的四大中心枢纽地位,更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在大湾区发展中,创科是最有效的切入点。」李家超表示,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香港作为国际城市,有坚实的科研基础,拥有多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世界级高校,发展创科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在此过程中,除了能够吸纳许多青年前往大湾区发展,创造上流机会,让他们找寻自己的理想,还能够提升他们对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识,成为社会长期发展的中坚力量。

李家超指出,无论是从大湾区规划纲要,「十四五」规划,还是前海方案,均重视青年的发展,而如何帮助青年取得成功,则必须处理好学业、就业、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在中央支持下推出八项措施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希望香港青年能够支持和积极参与。他期望,香港未来的青年能够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推动大湾区发展。

解放思维改善施政效率积极务实发挥创新精神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此前指出,「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赢得明天。」提醒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进一步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开启「再出发」崭新航程。

李家超表示,在新时代下,特区官员必须要「站得高,看得远」,解放思维,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在工作中发挥创新精神,不断提升香港竞争力,「制度是客观的,但城市态度是营造出来的,如果特区政府不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发展规划,将来的发展只有80分,若能以积极创新的态度参与,能变成110分。」他指出,如今每个政策局都会根据「十四五」规划列出工作清单,按实际情况发展,不断调整和落实政策,争取达致事半功倍的效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