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大部分豁免检疫群组将取消 令中央更有信心通关

林郑月娥:大部分豁免检疫群组将取消 令中央更有信心通关

特首林郑月娥上周一(18日)在礼宾府跌倒,右手受伤骨折,休息一周后正式复工,她今早(26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先感谢市民及各界关心。对于与内地通关时间表,林郑指越早越好,初期只属小规模、设配额,又透露将会取消大部份外地来港豁免检疫群组,冀令中央更有信心通关,只容许少量紧急、有必要性、与香港运作有关的人,才可以免检来港,如跨境货运司机。

责成选管会执行改善工作办好立法会选举

林郑表示,先借今日机会,向众多朋友、同事,在其受伤期间的祝福,表示衷心的感谢,现时工作一切如常,但由于难以记下记者问题,建议大家短问短答。

她指,立法会休会换届后,提名期就会开始,今次选举非常重要,是在中央决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后,3场选举的第2场,涉及最广、选民最多,今次增至90席,参政机会比往时多,回到一国两制正轨后,相信这套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外,也可切实提升管治效能。她指,过去一年大家会看到,立法会恢复理性务实,又可监察政府,做出非常好成绩,希望立法会未来也可抱持这种态度做事,又呼吁所有有志有抱负,认为政府施政效能有提升空间的人,积极参加选举。

林郑指,香港历来的选举都是公平公正、诚实廉洁,但如有问题出现也要认真处理、加以改善,选委会9月19日选举期间,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每一个环节都有啲失效」,选管会上周五已公布详细调查报告,她会责成选管会切实执行改善。

若通关初期设配额暂未有第二代对接会议时间

林郑月娥指,政府重视尽快令港人可以免隔离返回内地,从无松懈,强调愈快愈好,但可能要「由小到大」,换句话说一开始规模会很小、有配额,并非如疫情前6、7个口岸随便可返回内地,目标是越早越好。

林郑指,与内地的磋商情况,香港在「清零」一段时间后已向中央提出清晰诉求建议,经过第一次专家对接,内地已再提出回馈意见,为了令两地防疫抗疫措施可更加接近,港府已再次提交了意见,这些意见均会落实执行,各方面都会有收紧,包括进入政府大楼必须使用「安心出行」。

林郑又指,另一个会收紧的措施是海外进入香港的大部分豁免群组将会取消,只容许少量紧急、有必要性、与香港运作有关的人,才可以免检来港,如跨境货运司机。她称会成熟一项推一项,希望令内地可有信心通关。至于第二次对接会议至今未有时间。

林郑:当全球确诊下降A组国家可下调至B或C组

林郑月娥又回应有外商忧虑本港长期维持严格出入境防疫措施,会影响金融中心地位。她重申现时仍以与内地通关为首要目标,但要通关就要尽量配合内地防疫措施,假如放寛入境限制,或改为采用与病毒共存策略,只会令通关内地机会下降。

她强调,假如迟迟未能通关内地,反而会大大降低香港作为贸易枢纽及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她相信,只要环球疫情放缓,就可以将现时列为高风险的A组国家地区,下调至B或C组,缩短来港检疫日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