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民主派区议员参选立会有机会通过资格审查

谭耀宗:民主派区议员参选立会有机会通过资格审查

对于有非建制人士参选立法会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今日回应指,有非建制区议员参选立会是好事,认为他们亦有机会通过资格审查。

谭耀宗表示,个别人士是现届区议员,已经完成及通过宣誓,只要他们没有作出牴触《香港国安法》的行为,将有机会通过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核。

对于有港区人大代表提名非建制参选人,谭耀宗认为,人大政协都会认真审视,是否给予机会让不同背景的人参选,强调这是好事,因在新的选举制度下,立法会选举开放和公平,相信会有多方面背景的参选人。

行政会议成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则指,今次立法会选举有建制及非建制人士参选,体现选举并非“清一色”,但前提是大家都是“爱国爱港”。

叶国谦又指,过往社会有假象,认为“闹政府”就是监察政府,“闹得凶”是政治本钱,造成立法会不能正常运作,令选举加入很多政治元素,今次选举就能比拼如何推动香港发展。对于民主党及民协等民主派政党选择不派人参选,叶国谦指选举是开放给所有爱国者参加,相信不参选的政党会为决定感到后悔。

立法会换届选举提名期已开始,除民建联等建制派成员以外,亦包括参选地区直选的黄大仙区议员谭香文和离岛区议员方龙飞,二人均被视为非建制派。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