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网络失序会带来国安风险港府将适当规管

林郑:网络失序会带来国安风险港府将适当规管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日(25日)上午在广州开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她表示,‌‌两年前的黑暴乱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网络失去了应有的秩序,极有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甚至为国家安全带来风险。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充分掌握网络媒体的发展,‌‌也要在有需要时建立秩序。她又表示,还有三个星期,香港就会为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进行投票,‌‌特区政府正全力用好不同的渠道,包括网络和社交媒体宣传选举制度的优势,呼吁广大选民积极踊跃投票,‌‌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

今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数码经济和网络普及应用是不可逆转的大势,特区政府一直便利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工作,但也需要适当的监督和管理媒体。‌‌中央去年因应香港情况制定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当中,就要求特区政府对包括媒体和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

林郑月娥指出,应对网络及媒体上的不当及违法的行为‌‌信息方面,特区政府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已经加强留意网络上流传的信息,‌‌并针对虚假的资讯予以纠正和澄清。‌‌此外,网络普及也无可避免地引起科技罪案,情况令人关注,‌‌就此,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是香港警方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有关的专责队伍会果断跟进任何违法行为。

在完善法律方面,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今年修订了保障个人资料的法律,将恶意公开其他人个人资料的行为列为刑事罪行,‌‌保障市民的私隐。‌‌至于有关假新闻的问题,政府正积极研究其他国家和地方的经验,再决定最好的处理方法。

林郑月娥强调,只要有适当的防范,‌‌网络媒体绝对可以发挥正面的作用。特区政府正努力提升发放政府信息的效率,包括更广泛地利用网络手机平台及社交媒体,‌‌让资讯更快地接触更多的市民,更多用创新的发布方式吸引公众的注意,也会更注重政府资讯的传达性,‌‌让市民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