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应对Omicron 外防输入措施宜紧不宜松

陈肇始:应对Omicron 外防输入措施宜紧不宜松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多国出现Omicron变种病毒个案,政府凌晨起收紧入境要求。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今日(30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表示,现时仍未清楚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影响,本港的外防输入政策「宜紧不宜松」,不希望让新变种病毒传入社区。她续称,日后掌握更多资料后,有可能调整抵港入住竹篙湾7日的要求,会按数据调整日数。

苏格兰及葡萄牙同样怀疑出现涉及Omicron变种病毒的社区爆发,不过港府未将之纳入最高风险级别的国家。陈肇始表示,卫生防护中心正联系当地卫生部门,以取得最新资料,之后视乎当地会否爆发本地感染,再调整策略。政府一直有留意其他国家、地区的防疫措施,包括当地疫情、接种率、检测率等,认为虽然现时应该落实较严谨的措施,但不需要全面封关。她又称,暂时毋须全面禁止出现Omicron个案地区的人士来港,会留意其他国家的对策,再调整防疫对策。

被问到会否影响与内地通关,陈肇始回应,两地一直有就通关工作保持沟通、互相通报疫情,暂时未有时间表。

港府由今日凌晨零时起指明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及赞比亚为A组指明地区,4个地区抵港人士需接受7+14天「疫监」;另外周四(12月2日)凌晨零时起,指明澳洲、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共和国、丹麦、德国、以色列及意大利为A组指明地区,收紧相关抵港人士的登机及检疫要求,只批准已打齐两针港人抵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