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海外入境检疫安排改「0+7」需数据支持

卢宠茂:海外入境检疫安排改「0+7」需数据支持

昨日起港府放宽海外及台湾入境人士抵港检疫期,由7日改为「3+4」(酒店隔离连同家居医学监察)。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13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抗疫是现届政府首要任务,缩短酒店检疫期后,检疫酒店供应增加,预计抵港人士会增加6至8成。会否进一步将海外人士入境检疫安排改为「0+7」,他表示需要有数据支持,并考虑疫情发展,强调循序渐进调整政策才是负责任做法。

政府实施「红黄码」安排,「黄码」人士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出百货公司超市等,但不能参观展览。卢宠茂说,明白展览业对于「黄码」人士不能参加展览活动有意见,但政府要考虑活动人流,并有数据证明传播风险低,才会调整安排。

他续称「黄码」人士不可进入需查核安心出行的处所,若于食肆上班,可以继续到上班地点,但不能以顾客身份进入食肆,强调「工作」和「顾客」两者有不同定义。他建议黄码员工单独用膳,以降低传播风险。卢宠茂提醒「黄码」人士到访朋友家中,也属违反医学监察要求。对于商界人士冀当局容许持「黄码」人士进入展览场地,卢回应需要考虑活动人流和数据,视乎业务是否有传播风险。他表示「放就容易,收紧就难」,当局会因应疫情重新检讨涉及「黄码」的处所范围,根据已有的数据去检讨每一项措施,例如过往某些场所或行业有无爆发过群组感染等。

卢宠茂指新检疫安排整体运作顺利,改为「3+4」并非放松防疫,只是减低成本,认为完成3天酒店检疫人士的风险与一般市民的分别不大。此外,有外佣雇主希望可选择让外佣在酒店完成7天检疫,卢宠茂称由于检疫人士受法例限制出行,若医学监察人士继续留在酒店,安排上有困难,强调检疫酒店安排不存在弹性。就早前有大行高层表明,要免检疫才能来港参与11月举行金融峰会,卢宠茂回应指,不会把该活动视作死线去调整相关安排,若疫情缓和,例如病毒传播率低过1,可以考虑提前调整措施;若疫情反覆、出现新变种病毒,则会改变防疫策略。

至于有市民的疫苗通行证颜色出错,卢宠茂指使用者和餐厅都需要更新程式版本,新技术实行初期难免会有问题,已有途径为市民解决。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