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基金早前解散 传拖欠逾2000万律师费

612基金早前解散 传拖欠逾2000万律师费

前年反修订风波期间成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秘书处,于10月31日公布解散,逾200名一直收取“612基金”协助示威者打官司的大状及律师未能收到“尾数”,涉及款项高达2000多万元。消息指,该批未能收取全数律师费用,包括资深大律师、大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等,当中有牵涉“社运事件”的民事及刑事案件。

有传媒报道指,过去曾有收取“612基金”代表多名示威者的律师事务所,当中有邓耀荣律师行、伍展邦律师行及何谢韦律师行等。有部分大状或律师在“612基金”停止运作后,即时减少大量“生意”,因惹上官司的示威者未有足够金钱转为私人聘请大状出战,只好改为申请法援,而法援署刚实施改革政策,包括刑事案件不准许法援申请者自选律师代表,故令一直收取“612基金”的大状及律师收入大减。

开审首天 大状律师各收1.2万元

消息指,于2019年6月中成立的“612基金”,向所有涉及因反修例事件受伤、被拘捕检控的示威者提供援助,包括法律、借出保释金、医疗,还押在囚及紧急经济支援等金钱服务。据悉,被检控解上裁判法院提堂的示威者,均可获得“612基金”出资聘请律师及大状代表出庭,大状或律师各收费6000元,如果案件开审首天,“612基金”会向大状及律师各付费12000元;之后的审讯期,大状维持每日12000元费用,律师则减半。

至于该等反修例案件,若转解区域法院或高等法院审理,“612基金”不会直接批出金钱援助,示威案被告须先申请法援署,若法援拒绝申请,“612基金”才会施以援手,为财政困难的示威被告,提供聘请律师及大律师出战打官司,由于大批示威案涉及多名被告,动辄需数十天的聆讯期,估计案件可花上数以百万计的讼费。

邓炳强曾质疑“捞油水”

曾遭市民举报涉嫌逃税的“612基金”,早于今年8月18日已宣布停止接收新个案,并预告“有秩序地停止运作”,但仍要筹款2500万元,并于九月作最后筹款,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一度质疑“612基金”是否“临解散前捞一笔油水”,最终基金筹得571万元。由于该基金从未披露资金来源及去向,惹来舆论怀疑基金涉及违法活动。

身为“612基金”信託人吴霭仪、陈日君、何韵诗、许宝强曾在记者会中表示,该基金收到託管人“真普选联盟”通知将结束运作,故基金由9月6日起停止接受捐款。根据该基金在今年六月份的年度报告,截至5月31日,总收入累计为2.36亿元,总支出为2.32亿元。基金曾为22,938人次直接服务,涉及2221名反修例案件被告,主要涉及法律开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