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联提交《施政报告期望》 盼政府勇于变革接受新挑战

民建联提交《施政报告期望》 盼政府勇于变革接受新挑战

民建联昨日(17日)会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即将发表的新一期施政报告提出主题为「勇于变革,迎接新时代」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行政长官及团队要把握现时由乱向治的机遇,在新时代下勇于变革,敢于接受新挑战。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介绍,今次民建联提出的建议包括8个章节,共89项建议。重点有5大项建议,分别是要求行政长官及政府在新时代下提高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提高施政效率、巩固法治;推动新界北成为新发展中心;加强抗疫、力争通关;推动体育运动发展。

认识国家发展,讲好中国故事

李慧琼指,香港有条件和责任要加强推广中华文化推广,要求行政长官要制定政策、推动民间参与。西九文化区将会陆续落成,将推动中西文化交流,此外要有政策配套,让香港成为推广中华文化的基地,讲好中国和「一国两制」的故事。

此外,中华文化要全面融入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加强国民身份认同要从历史教育入手,希望更多教育基地令本港青少年认识国家。民建联建议建立抗日战争纪念馆及中国近代历史馆,展出香港抗战故事和英雄事迹,加强青少年对抗战历史及中国共产党党史有正确、全面的认知。

提高施政效率、巩固法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民建联建议检视现时的政府架构,包括高管问责制、公务员体制及地方行政是否能够配合现时应对的挑战,要求行政长官就高官问责制展开检讨。

房屋问题是重中之重,行政长官应重点考虑重组发展局和运房局,将土地及房屋问题合并,使得推行更畅顺。

在未来,香港融入大湾区及国家发展亦是重点,建议委任熟悉内地事务的人士担任相关职务,以便更好联络当地的官商民,加强两地间政府的沟通,推动经济发展。

地方行政方面,要思考如何在新选举制度体系下做到「以民为本、绩效导向」,做到地区机遇、地区掌握、地区问题、地区解决,建议政府委任专员推动地区工作。

通关方面,民建联建议行政长官订立时间表,期望在10月1日前通关,可力争先将配额安排给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人士在通关前24小时内取得检测阴性证明,即可缩短检测期,再逐步收窄至免检疫通关。另外,为提升疫苗接种率,政府可以为市民提供基本且必要的体检,包括医生评估,让市民安心接种。又建议政府提供抗体检测服务,若抗体不足可获政府安排接种第三针,以此提升群体免疫、达至更好防护效果。李慧琼指,明白市民对通关的殷切需求,全体市民要努力配合,包括踊跃接种疫苗。

推动新界北成为新发展中心

立法会议员刘国勋指,民建联建议在现有规划中加大新界北发展范围,以新界北六大策略性区域为核心,打造「港深经济合作带」。主要发展现代物流、创新科技、旅游消费等重点方向产业,将与深圳口岸经济发展布局产生协同效应,与中环形成「双中心一走廊」的格局。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认同民建联所提出的新界北成为香港新中心,是特区政府未来十年的发展重点。刘国勋希望特首在新施政报告中,能采纳民建联建议。

推动体育运动发展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郑泳舜建议政府未来申办更多大型体育赛事,例如2025年全国运动会及2029年亚洲青年运动会。以及加快推动体育运动「普及化」,包括尽快落成「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中26个项目,及重建旧式体育场馆,满足市民所需。

另外,民建联期望政府加强对现役和退役运动员的升学及就业发展支援,重新检视精英运动员的待遇问题,希望特首正视薪酬问题,长远考虑运动员退役后的发展。

其他方面建议

立法会议员周浩鼎早前发表「香港工业4.0—启动再工业化新阶段建议书」,今日正式提交给特首,希望香港未来不再过度集中于金融业和地产业。他建议制定未来本港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目标,以此作为评判是否取得成果的指标。

房委会委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将土地和房屋问题比喻为「面粉和面包」的关系。行政长官「企高D 望远D 谂多D」,避免出现断层式土地规划。民建联建议行政长官进一步推动房屋署等部门,推动善用兴建房屋新方法。譬如组装合成建筑(MIC)方法,缩短建筑时间,减少市民轮候公屋的等待时间。

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就巩固法治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尽快推进网上虚假信息法,即「假新闻法」,二是侮辱公职人员或警务人员罪,希望特首尽快订立立法时间表。另外,推动创科发展,有关基金分散在政府各个部门,为业界申请造成困难,希望整合基金,吸引更多外资与特区政府合作。她表示,民建联今次亦就环保、经济发展、创新科技、妇女等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