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选举风险包括孤狼袭击 邓炳强:任何阻碍投票等干预行为属违法

称选举风险包括孤狼袭击 邓炳强:任何阻碍投票等干预行为属违法

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指,今次选举的风险包括本土恐怖主义及孤狼式恐袭,特区政府在投票日会部署警方快速应变部队,强调任何阻碍选民投票等干预行为即属违法。

邓炳强在电视节目上表示,今次主要目标是确保选举在安全、和平及不受干预下进行,他评估今次选举的风险包括本土恐怖主义、孤狼式恐袭,亦会留意阻止选民进入票站等干预行为。当局会留意网上情报,果断及严谨执法,选举当日会部署警方快速应变部队,亦会在一些策略地点搜查可疑人士。

邓炳强指,不论是软对抗或硬对抗,当局的执法界线只有一条,只要有呼吁不投票、围堵票站等,即属违法。他又说,留意到网上有包括不在香港等的人士,呼吁市民当日不投票或投白票,他指出这是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如果涉及恐吓成份,又或者连同外国势力叫人不投票,更有机会违反香港国安法,他提醒市民切勿参与。

争取不同场合向市民解释国安法

邓炳强认为,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明显,社会回复平静,当局就国安法及相关罪行拘捕约150人,检控约100人,包括鼓励煽动掟砖、掟汽油弹等暴力行为的人士,亦激活了一些过往少用的法例,包括刑事罪行条例第九及第十条的煽动意图罪。他强调,会争取在不同场合向市民解释国安法。

对于谈论已久的订立网络安全法,他表示相关的立法工作牵涉范围很大,例如试图入侵一些公共事业的系统,透过影响市民生活来威胁国家安全或向机构勒索,未来都会立法规管。至于《基本法》23条立法,他期望本届政府可以就相关立法工作展开咨询,坦言必然会有外部势力想透过香港影响国家,妖魔化及抹黑23条,因此当局会多向市民解说。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