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竞争新常态” 刘兆佳:今后鲜有自动当选

“真竞争新常态” 刘兆佳:今后鲜有自动当选

完善选举制度后首场立法会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90个议席全部出现竞争,是香港立法会史上首次没有自动当选议员的选举。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今日(2日)接受点新闻采访时表示,新选制改变香港政治生态,鼓励更多爱国者参选,形成竞争,相信自动当选的情况将不再出现,候选人成功当选后必需努力表现,争取连任机会,将是香港议会政治的新常态。

刘兆佳指出,过去制度的缺陷,让违反香港宪制秩序的人士晋身议会,引致管治失效,政局动荡,新选制目的在于回归国家宪法及基本法组成的宪制秩序,即「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故此不能为了增加竞争性、代表性,再次任由挑战宪制秩序的反对派参选,否则将有违完善选举制度的原来目的。

刘兆佳认为,香港过往的政治环境恶劣,不少爱国者担心被反中乱港势力狙击,因而不愿参与政治斗争,新选制下,议席增加、选举气氛大有改善,令更多不同背景的爱国者精英愿意投身政治,今次选举共153名候选人竞逐90个席位,没有自动当选,反映新选制成功鼓励更多爱国者参与选举,竞争性亦随之增加。

以往功能组别议席常因缺乏竞争而出现自动当选,然而今届所有界别都出现挑战者出现。刘兆佳指出,新选制改变现时的政治生态,除了选举期内,即使日后当选,竞争仍然持续,在新的政治惯例下难以再自动当选,当选者必须接受市民及中央的监督,认真努力工作,拼政绩,以增加连任的胜算。

选举尚余不足两星期即将举行,各候选人在选举论坛上表达自己的政纲,争取支持。刘兆佳认为「拼政纲」固然重要,可是各候选人主要讨论实务性工作,政纲之间差异不大,相信候选人的往绩、论坛表现、个人品性、学历背景等因素,对选民的投票意向将有更重要的影响。「候选人有充足的准备,若准备不足,对政策不认识,在论坛上经不起别人的政纲质询,市民都会看在眼内。」他建议选民可以多留意报章的候选人的专访,因为长篇报道有助实际反映候选人的眼光及应对能力,可以作为选民的参考资料之一。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