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7.28暴动案21人续押候判唯一认罪被告称做事卤莽愧对家人

前年7.28暴动案21人续押候判唯一认罪被告称做事卤莽愧对家人

前年7月28日,中环遮打花园一个有不反对通知书的集会开始不久就演化成警民冲突,当晚有24人在中上环被捕并被控参与暴动,其中1人已承认暴动罪,另20人经审讯后被裁定罪成,案件今(4日)在西九龙法院进行求情。辩方强调各被告本质并非坏人,本案事件源自特殊的背景,而法律自去年中已有重大改变,对公众的阻吓已然足够,且公众集会现已寥寥可数,认为法庭量刑时不需以本案被告来向公众显示阻吓。法官陈仲衡称需时考虑,遂把案件押后至明年1月8日量刑,各被告续须还押。

认罪被告简健煌今没有律师代表,自行陈情指案发当天并非一个特别的日子,但之前7月21日却是特别日子,市民在该日目睹警方对暴力的纵容,乃民愤最深的一天,其后的游行、至本案亦「盛载着对这种不公义的愤怒」。简又称有暴动的发生,要羞愧的并非人民,而是政府,政府漠视民意,让人们感到无奈与悲愤。市民所争取的是话语权,希望政府可倾听民意,还政于民,现时制度却没有给予市民充分话语权,亦未见改善,不禁令人反思究竟还有无义务遵守从未同意的社会契约。
简续指,日后会否有暴动的出现并不在他,并引用电影《武状元苏乞儿》内苏乞儿回应皇上的担忧的对白:「有几多乞儿唔系由我决定,系由你决定。」表示暴动会否出现乃出决于政府。简最后承认犯事有点卤莽,对家人有愧,但认为自己的出发点没有错及无愧于心,「虽然我唔打算求情,但欢迎阁下轻判」,称这陈情是他「活在真实中小小而实在的挣扎」,并感谢法官让他陈情。
另20名被定罪的被告则各由律师代表呈交书面求情文件,辩方表示本案并没有汽油弹、纵火这类危险行为,虽各被告有共同刑责,但不代表法庭量刑时不可考虑被告各自的情况,尤其部分年轻的被告。辩方续指本案的被告并非坏人,在亲友、师长及雇主等眼中,他们更是一名有正面品格的良善好人。法官闻言不禁表示此类暴动案件,遗憾地出现在法庭的被告都是这种相类背景的人,辩方则强调犯案与他们性格不符,他们亦已为行为负上沉重代价,而现时社会情况,暴动已是绝迹,相信没有重犯机会,请求法庭轻判。
24名被告依次为张智麟、陈梓康、钟泓洋、徐庆钧、陈希隽、崔耀明、林少峰、蔡泽新、杨智升、林胜如、黄颂恩、黄锦珊、李少康、周锦涛、莫卓辉、黄飞鸿、简健煌、张嘉聪、谭诗妙、罗万泳、蔡宝如、谭伊婷、陆映慧、黄柏贤,他们被控一项暴动罪,控罪指他们在2019年7月28日,在西边街和皇后街之间近德辅道西一带,与其他人参与暴动。
第15被告莫卓辉另被控一项袭警罪,控罪指他于同日在上环宜必思酒店外用右手肘撞向总督察邓智兆的胸口。第4被告徐庆钧另被控无牌管有无线电通讯器具,即一部无线电收发机。第17被告简健煌早前已认罪,他的判刑将留待稍后一并处理。除了张嘉聪、罗万泳及蔡宝如被裁定罪脱,其余被告均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