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1043宗确诊 23宗为输入病例 首宗BA.5变种袭港

香港今新增1043宗确诊 23宗为输入病例 首宗BA.5变种袭港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未平,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今日(14日)新增579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有464宗经快速检测呈报个案。换言之,本港新增1,043宗确诊个案,其中23宗为输入个案。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182,707宗,其中741,237宗为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外441,470宗为快速检测呈报个案。另有54名新冠病人染疫亡。

23宗输入个案,当中有15宗为昨日(13日)抵港,其中5人乘ET6084、4人乘SQ894、2人乘QR818、2人乘GA860、1人乘GA8600及1人乘TR980,分别来自印尼、澳洲、英国、泰国、新加坡;另有8宗个案属较早前抵港,来自美国、南韩、希腊、印尼、葡萄牙、菲律宾。

张竹君指,其中一名抵港男子验出带有BA.5变种病毒。涉及1名24岁男士输入个案,做全基因测试下发现Omicron BA.5变种病毒株,为本港录得的首宗相关个案。确诊BA.5后本身有一些特征,会对L452R检测有反应;有关该BA.5个案的男子于4月9日有发烧、咳及头痛,因在居于检疫酒店内,一开始于Bridal Tea House Hotel检疫,确诊后被转送到富豪东方酒店,现已康复,再没有病征。该检疫酒店亦有其他人确诊,当局会再作跟进;而他不久后已康复,没需要入院或服药。

BA.5起源于南非,染疫男子于4月6日乘ET608,由南非经埃塞俄比亚及泰国抵港后,于检疫酒店的第3及4天,先后经核酸及快测发现染疫,于4月9日开始有不适,现已没大碍。张指,BA.5属世卫其中一种须观察的变种病毒株,曾于其他国家发现,而其对公共卫生的影响仍要调查,暂无更多资料,曾于其他国家发现;本港也会继续留意。

昨日无新增院舍爆疫。而在现有爆疫院舍中,其中21间安老院舍及5间残疾人士院舍有新增个案,涉约17名院友及6名职员。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综合临床服务)李立业公布,截至今日零时,过去24小时医管局呈报33名确诊病人离世,涉及17男16女,年龄介乎57至101岁,当中18人来自院舍,25人无打针资料。另外因为数据滞后,今日再呈报3月3日至4月12日的21名离世病人,分别为8男13女,年龄介乎80至102岁。

李立业指出,现时有8702名确诊病人留医,昨晚呈报新增7名病人情况危殆,13人情况严重,58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部留医。过去一日有1507名确诊病人出院。另外,3位病人在公立医院经入院筛查发现确诊,同房3名病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员工方面,医管局累计共21769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0738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