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票站拟设直播点票 廉署派员监察

口岸票站拟设直播点票 廉署派员监察

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下周日(19日)举行,今次因疫情关系加设边境管制站投票站,让在内地的选民可投票。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今早(14日)巡视位于北角社区会堂的模拟投票站后表示,由于边境投票站属禁区,选管会将安排直播现场情况,廉政公署亦派员到场监察。冯又呼吁选民不要穿着有政治字眼服饰,选管会亦已建议职员尽量不要配带黄色口罩。

冯表示当日会采用电子派票及设关爱队伍,同时会在网上更新轮候情况。就选举委员会界别投票,由于选民需要在选票中拣选40名候选人,故投票间设光学阅读器供选民核对数目,强调机器不会有记录。他又指,投票站及禁止拉票区可让选民在无压力下投票,故任何人不应在票站内展示有政治意识的字眼。

冯骅表示,今次选举将有630个一般投票站,今次的投票开始时间由以往的早上7时半改为早上8时半,至晚上10时半结束。而今次不再设有“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第二)界别,因此大部分选民只有地方选区的一票,不会如以往出现“一人两票”的情况

冯指在新修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任何人在选举期间公开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及防碍他人投票亦是违法行为。他举例指,过去有人重复排队阻碍选民投票,亦是犯法行为。

对于投票当日有免费乘车优惠,冯指票站就近选民居所,市民应可走到票站,如有选民需要外出先做完成事务再投票,相信今次交通安排亦算方便。

早前选委会选举因工作人员填错表格,延误运票时间,被问到有何改善时,他指选管会经检视作不同决定,过去选举法例繁复,需要先填写多份文件才可开始点票。今次建议先点票,如有文件漏填可及后补,并减少开票箱前的表格数目,同时亦改善电脑系统协助计算。至于如有选民误投其他界别票箱选票,亦会先进行点票,及后将误投选票运至相应票站.

至于如何评估投票率,他指选管会一直呼吁人行使公民权利,但不会分析投票率问题。有民调机构问题提供投白票等选项又是否违法,他指要视乎是否公开煽惑,需看其他情节及上文下理。

被问到如选民带“香港加油”及黄色口罩可否进入票站,他指投票站是突显选举制度是政治中立,保障市民在中立无干扰情况投票是高尚合理做法。如有人配带颜色口罩,没有带来秩序问题,快速完成投票便可,但有呼职员尽量不要配带黄色口罩。至于有些字眼有第二层意义,如投票站主任认为会引起争拗,会要求对方披上票站提供的外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