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国鼓吹「中国威胁」又称无意冲突 做法自相矛盾难获认同

外交部:美国鼓吹「中国威胁」又称无意冲突 做法自相矛盾难获认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问亚洲国家期间,大放厥词称「中国在亚洲采取强硬行为」,又指会确保「美中竞争不会滑向灾难性冲突」。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日(14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美方一方面渲染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一方面又表示无意同中国冲突,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同中美元首会晤的精神不符,也难以得到地区国家的认同。

汪文斌指出,如果美方真像其声称的那样,要为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话,就应当切实尊重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而不是以意识形态划线,拼凑小圈子,调动集团对抗;就应当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而不是频繁派舰机到南海炫耀武力,挑衅滋事;就应当做地区对话与合作的促进者,而不是挑拨地区国家关系、破坏地区团结合作的搅局者。美方挑动分裂隔阂,煽动对立对抗的做法,在世界上不受欢迎,在亚太地区更加行不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