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做好「霸权」式自由民主无法做好的「下半场」

李慧琼:做好「霸权」式自由民主无法做好的「下半场」

香港中联办今日(23日)于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会上表示,2021立法会选举已经顺利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从历史角度揭示回归前港英殖民统治时期的不民主本质,提醒我们香港在回归祖国后,在「一国两制」之下才真正开始香港民主发展进程。

李慧琼说,中央始终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曾出现三次民主发展契机,分别为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为实现普选目标定下时间表、为实现行政长官普选规划路线图。令人遗憾的是,反对派对政改方案采取否定态度。除政治考量,不理解反对派有何理由否定三次政改。这段历史让我们反思,选举制度应该如何设计,才能选出以社会整体利益、而非以个人政治利益为重的议员。

李慧琼提到,「逢中必反」的议员标榜「港独」、否定国家基本宪制原则、煽动社会仇恨,他们在任何民主制度里面都只会破坏民主建设、阻碍民主发展。他们为反而反,为达到反政府的目的疯狂「拉布」,为谋求曝光侮辱他人、攻击伤害同僚,结果致很多有关民生的法案无法上台,拖延建屋计划,破坏市民民生基本利益。如果民主就是如此发展,那绝大多数理性市民都不会苟同他们所谓的「民主」。

李慧琼指出,新选举制度针对这些问题加以纠正,通关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国家安全,香港民主才有了真正可发展的基础。通过立法会三个板块组成结构的优化,香港立法会可让更具广泛代表性的各阶层精英议员参与。相信他们会以关心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为已依归,提升议会整体能力和表现,发展香港特色民主,并成为民主全过程中的一部分,让香港选举回归理性辩论、良性竞争。此外,地区直选从原先的「比例代表制」改为「双议席单票制」,相信可以更有效处理之前鼓励政治力量走向极端化的问题,让选举结果更客观准确反映主流民意,促进民主健康发展,新选制的这一优势会随着时间逐渐显现。

李慧琼提出到,此次选举是一次公平公正的选举,每一张选票都是由参选人辛苦得来,参选人必须深入社区,谦卑面对选民,落实政纲,任何人试图诋毁这场选举,都是对投票者的侮辱;此次选举是安全有序的选举,市民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2019年的区议会选举,爱国爱港参选人受到极端分子暴力攻击,参选人的家人安全备受威胁,他们甚至恐吓选民企图阻止投票。在这样的情况下,选举与被选举的权利又如何得以保障。所谓的「自由民主」破坏公义,当初声称为「自由民主」维护公益的人,他们今日有什么理由对香港新选制说三道四。

李慧琼强调,这次立法会选举,是香港民主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接下来立法会议员需要做的就是以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为重,推动良政善治,促进社会发展,增进市民福祉。「霸权」式自由民主无法做好的部分,我们要做好这「下半场」,就可以让更多市民认识到新制度的优势,参与香港民主建设。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将香港民主发展推向更大成功。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