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澄清:从没经外界拍卖物品已要求fb移除相关信息

海关澄清:从没经外界拍卖物品已要求fb移除相关信息

网上有人上载帖文讹称香港海关将扣押货品进行拍卖,其中一个网站更声称将拍卖所得的款项用作慈善用途。海关澄清,从来没有透过任何社交平台及网站拍卖充公货物,呼吁公众人士提高警觉,切勿上当受骗。

海关早前发现两个名为「Matiny」和「Yimi-shop」的Facebook社交平台专页,分别上载帖文并提供两个于美国和加拿大注册的网站(https://twgsjg.shop和https://bfjays.shop),讹称香港海关将扣押货品进行拍卖,其中一个网站更声称将拍卖所得的款项用作慈善用途。

有网站讹称海关将扣押货品进行拍卖,并声称将拍卖所得的款项用作慈善用途。

海关表示,有关社交平台专页发出虚假信息企图误导消费者,并有侵犯知识产权之嫌,有可能触犯本港《商品说明条例》及《版权条例》。海关除已要求相关社交平台营运方尽快移除相关信息及连结外;海关亦将联络国际刑警组织,对事件作出跟进。

海关重申,在完成案件的法律程序后,会严格按照既定指引分类处置案中被充公物品。如果有关物品适合作公开拍卖,只会交由本港相关政府部门统筹跟进,绝对不会与任何外界人士及团体合作拍卖。

海关强调,一向相当关注涉及网购的违规活动,并致力打击网上不良营商手法及侵权行为,亦会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执法部门紧密合作,打击跨境侵权活动,保护消费者和正当商户的权益。

海关表示,如有关侵权行为涉及本港人士,海关会进行跟进调查;即使有关平台处于香港境外,只要涉及本地的刑事侵权活动,海关亦会把个案转介有关境外执法机构共同跟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