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立场新闻6高层或前高层被捕 包括何韵诗

涉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立场新闻6高层或前高层被捕 包括何韵诗

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于今日(29日)拘捕《立场新闻》6名高层或前高层人员(3男3女),年龄介乎34岁至73岁,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并搜查被捕人士的处所,各人随后被押往不同警署扣查。警方表示,执行由法院根据《港区国安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附表1发出的法庭手令,搜查观塘区一网媒公司办公室,搜查令包括授权警方搜查及检取新闻材料的权力,行动中共派出逾200名军装及便衣人员,搜查行动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被捕6人为钟沛权、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林绍桐,当中5人为前董事,其余1人为署任总编辑,涉嫌提供平台发布煽动性文章,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煽动意图罪。据悉,林绍桐即时辞任署任总编辑一职。
国安处人员早上兵分多路,一批人员于早上6时许,持法庭手令掩至记协主席、《立场新闻》副采访主任陈朗升位于沙田显径村的寓所搜查。至早上7时半,警员把他押上七人车带走,七人车其后驶入大埔帝欣苑。据知,他未有被捕,只是协助调查。
陈朗升助查后获准离开,他表示警方早上到其显径村的住所搜屋约1小时,检走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其后再到其大埔「老家」搜查,检走了其记者证、存折及提款卡。陈提到自己十分担心林绍桐及钟沛权,并重申自己没有被捕,强调「立场新闻一向都系做专业的新闻报道,无论是什么东西、什么罪名都改变唔到事实」。
另一批人员则掩至《立场新闻》位于观塘开源道55号开联工业中心的办公室搜查。至早上8时20分,警员押林绍桐搜查观塘办公室。目前警方封锁办公室所在的14楼全层,立场职员出入要登记。警员及后由办公室带走多个放有证物的胶箱,放上货车准备运走。
今年6月《立场新闻》曾发出公告,《立场》母公司6位董事余家辉、周达智、吴霭仪、何韵诗、方敏生及练乙铮辞去董事职务,其余2位董事蔡东豪及钟沛权留任。至上月钟沛权宣布辞任《立场新闻》总编辑一职,由林绍桐署任。钟的妻子为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