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下月23日发表财政预算案

陈茂波下月23日发表财政预算案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今日(14日)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表示,本届政府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将于下月23日发布,希望聆听各位意见。

他首先讲述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过去两年,面对经济下行,为应对疫情对市民及企业带来的压力,特区政府采取大力度的逆周期财政措施,加上经常开支持续上升,2021年度财政赤字超过2300亿元,如果加上发债、房屋储备金和未来基金投资回拨,财政赤字会高达2800亿元。而今个财政年度预算案的赤字为1016亿元,如果加上发债、房屋储备金和未来基金投资回拨,财政赤字会高达1800亿元。

陈茂波指出,但受惠于出口畅旺,疫情受控,经济稳步复苏,消费券对消费市场的提升,加上市场对楼市前景倾向正面,令卖地收入和发展商补地价金额远高于预期,而楼价和股市畅旺,令物业和股票印花税收入比预期理想,陈茂波估计今年财政赤字将远低于年初时的估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