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曼琪对童乐居虐儿事件感痛心促从速订立「没有保护罪」

陈曼琪对童乐居虐儿事件感痛心促从速订立「没有保护罪」

香港保护儿童会属下幼童留宿院所「童乐居」发生虐儿事件,自去年12月底爆出后,警方今日(21日)拘捕多2名分别56及46岁院舍女职员,她们涉嫌对所看管儿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现正被扣留调查。事件自上月底被揭发之后,连同早前拘捕的16名职员,暂时累计被捕人数达18人,受虐儿童涉及33名。立法会议员陈曼琪表示,对事件感到十分震惊和痛心,认为特区政府尤其劳福局必须深切反省,建议政府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没有保护罪」修例草案,加快立法工作,「照顾责任」除家居环境亦涵盖「机构环境」,可视乎个案情况,针对范围亦包括前线员工、管理层院舍持牌人、注册为幼儿工作员及幼儿中心主管。

陈曼琪说,应重新检视劳福局监管托儿机构制度,呈交年度检视报告,监管照顾者及被照顾者比例,包括日常服务及人手比例等,促使每名受托者,尤其初生至3岁的儿童获得安全适切照顾及有一个正常良好的照顾环境;严肃考虑制定幼儿工作员黑名单,如幼儿工作员曾是虐儿犯案者或被投诉成立的专业失德者,需从注册名单上除名,防止有不良纪录的幼儿工作员继续从事相关行业;加强监管照顾幼儿机构,增加更多定期及突击巡查,并加强相关员工职业及道德培训,确保幼儿机构的服务质素,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及设立举报专线,帮投诉人身份保密。

陈曼琪又指,会收集更多妇女及儿童权益的团体意见后,向劳福局反映,跟进立法事宜,以保障儿童获得最大的福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