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港澳办就疫情表示关切 内地人员已抵港协助检测

林郑月娥:港澳办就疫情表示关切 内地人员已抵港协助检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8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表示,昨日(7日)是内地春节假期结束首日,就接获国务院港澳办传达中央对香港现时疫情的关切和问候,并给予特区政府鼓励和支持。

林郑说,中央希望特区政府要增强信心、牢控疫情,亦表明会随时提供支援。她透露说,现时有“直线”渠道可向广东省提出求助,实际上已有几批实验室人员由内地来港协助检测工作。

香港政府今日公布收紧防疫措施以及“疫苗通行证”详情。林郑月娥今宣布,修订兼加入新例,包括扩大受599F规定表列处所,由原有17项处所(餐饮、美容、健身中心等),新增额外6项包括:

.宗教场所

.商场

.百货公司

.街市或市集

.超市

.发型及理发屋

宗教处所和理发店将于本周四起关闭。她指,2月24日起,上面新加的6项处所均须使用安心出行和受疫苗通行证规管。至于交通工具暂时不引用疫苗通行证,林郑指新规例有纳入交通工具,但目前难以使用,不涉及执法困难。

食肆方面,D类食肆周四起收紧至最多4人一台,B、C类最多2人一台;本月24日起所有食肆要作D类营运,即所有员工必须完成疫苗接种。

就商场拥如此庞大人流,是否执法,林郑称执法分为主动执法,适用于原有表列处所,如健身室。至于另一种,公职人员获授权进入市场、商场等进行被动执法,进行抽查市民是否有使用安心出行,情况如同抽查身份证。

不过,她指疫苗通行证将会较先在餐饮处所采用,并推广至学校、公营机构办公室和社福机构等。修订的另一目的是将禁聚令收紧至两人,并加入禁止即使在私人处所,多过两个家庭的跨家庭聚会。而违反599章法例的罚款,亦会由5000港元上升至10000港元。

林郑表示,行会通过修订雇佣条例,解雇不愿接种疫苗而缺勤的员工,不视作“不合理解雇”。同样地,若雇员因被围封或须隔离而缺勤,雇主不得解雇,员工亦可请假。

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方面,她指规划大致完成,将要求注资260亿港元,涵盖40多项措施。她表示有采纳议员和各界的意见,惟详情亦须再安排,将于下周二(15日)向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提交申请,目标在下周一(14日)提交文件。她透露是次基金,主要希望协助间接受到收紧禁聚令的行业,包括本地渔农生产业、洗衣业和载客司机等。另外,清洁工、保安等人员将在新一轮基金中得到每月2,000港元,为期5个月。

林郑又提到,不少工会领袖反映,是次疫情导致很多人手停口停,突然失业,故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会向临时失业人士发放10,000港元一次性拨款,形容是次基金主要聚焦在人身上。

她表示,现在面对过去两年来抗疫最严重的时刻,但指政府和医护都会全力以赴,希望市民大幅减少出外,令社会“停一停”,有时间和空间进行检疫和提升长者的疫苗接种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指由于Omicron个案以几何级上升的趋势已经开始,正积极考虑收紧社交距离措施,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在今日下午3时30分公布有关细节,大方向是减低人流。消息指,B类及C类食肆收紧至两人一台,D类收紧至四人一台,发型屋、商场、街市、宗教活动处所会纳入疫苗通行证,届时需打针才可进入上述场所,亦会研究将交通工具纳入疫苗通行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出席行会前表示,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确诊个案屡破新高,600多宗确诊数字惊心动魄,但重申在过去2年的抗疫经验中,政府不能朝令夕改,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的理念。她表示,国务院港澳办昨日向她关心本港疫情,并称愿意为香港提供协助。

她指,现时仍有50多万名长者未接种疫苗,若感染病毒并患上重症,定必会为医疗系统带来严重负荷,故政府会在动态清零的大前提下推广疫苗。她再次呼吁,市民应支持和配合尽量留在家中,避免跨家庭聚会,多进行检测。

对于有声音指动态清零会负上沉重的经济代价,亦不能长久,她认为人命、健康和保护香港的医疗系统更重要,又指动态清零正正是争取时间,使疫苗接种率提升,强调动态清零策略保护本港在过去4波疫情平安度过。

被问到社区有多条传播链,政府却迟迟未推行全民检测,是否检测能力不足。林郑重申政府检测、隔离的能力并非无限,故不能随意使用,应选择将能力聚焦在大厦或社区围封强检,避免感染个案再流入社区。

另外,对于有跨境司机确诊,导致货物来港受阻,本地蔬菜价格上升,被质疑将如何确保稳定的蔬菜供应。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两年一直在空运及陆运方面有特别安排确保货物供港,每当有感染个案出现政府会有应对措施,执行期间会影响到货物供应,她强调这亦是全民都需要抗疫的原因,否则后果需要全社会承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