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逾43万市民接“安心出行”通知检测 62人验出阳性

薛永恒:逾43万市民接“安心出行”通知检测 62人验出阳性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发表网志表示,“疫苗通行证”收实名记录效果,有助追踪办更快更精准找出密切接触者,及早切断病毒社区传播链。他又强调,超过43万市民通过“安心出行”的提示作检测,当中62名市民验出病毒阳性,足证“安心出行”的提示有一定成效。

薛永恒表示,“疫苗通行证”于今日起率先在D类食肆推行,创科局已于一月底推出“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更新版本,加入了自动显示电子疫苗接种纪录(电子针卡),同时支援储存“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豁免证明书”),简化展示二维码流程。

“安心出行”3.0.2版本或以上可储存针卡

薛永恒表示,创科局提供“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供处所反扫针卡或“豁免证明书”二维码,从而记录到访人士的资料,收实名记录之效。当处所出现感染个案时,有关资料可协助追踪办更快更精准找出密切接触者或可能受感染人士,及早切断病毒社区传播链。

他说,不论对市民或处所来说,反扫安排可谓操作简易。市民只要更新“安心出行”至3.0.2版本或以上,先以“安心出行”扫瞄及储存针卡或“豁免证明书”。当市民进入处所时再扫瞄“安心出行”场地二维码后,程式会自动显示“电子针卡”或“豁免证明书”。“电子针卡”底部会有计时器作为防伪工具,避免有人以截图方式借用他人的“安心出行”纪录。

资料只会储存31天作防疫抗疫用途

薛永恒还表示,政府亦已推出“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流动应用程式新版本,即4.1.0版本,供食肆和处所负责人用作扫瞄针卡及“豁免证明书”二维码,以核实其真确性。处所只要下载或更新“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至最新版本,将装有程式的手机安放当眼位置,启动自动扫瞄模式功能,选择音效提示,即可使用。

“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扫瞄二维码后,会有不同声响提示有关人士已接种疫苗、持有“豁免证明书”或二维码无效,方便处所负责人分辨到访人士的“疫苗通行证”是否有效。到访人士资料只保留在处所装有程式的手机中,所以处所有责任好好保管装有“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的手机。

暂存在“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内的资料只会储存31天作防疫抗疫相关用途。有关资料会经加密处理,更会进行遮盖(masked)及杂凑(hashed)处理,成为不可辨识个人身份的资料。即使处所人员亦无法查阅储存在“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内的个人资料。

薛永恒说,至今已有超过43万市民通过“安心出行”的提示作检测,当中62名市民验出病毒阳性,而且大部分都是近期个案,足证“安心出行”的提示有一定成效,并能配合卫生防护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及追踪病毒的工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