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Omicron不可当感冒染疫5日后或急剧恶化

梁子超:Omicron不可当感冒染疫5日后或急剧恶化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Omicron引致全球的死亡率仍远高于流感,市民不应当Omicron只是轻微感冒,而感染Omicron五至七日后,病情仍然有机会急剧恶化。他还表示,香港不能有效分流新冠肺炎确诊者,才令现时「病房沦陷」,香港应建立遥距医疗诊断评估系统,为市民提供网络及电话支援,尽早按口述病征作出诊断。

梁子超指,现时Omicron病毒已有一定程度上减弱,对肺部影响减少,但对上呼吸道影响则逐渐增加,已接种疫苗或曾经感染新冠肺炎的市民,如再度受Omicron感染的情况更会好转,入院率大幅降低。不过,虽然Omicron起初病征无异,但市民不应当Omicron只是轻微感冒,而感染Omicron五至七日后,病情仍然有机会急剧恶化。

他指出,Omicron引致全球的死亡率仍远高于流感,没有接种疫苗的长者感染Omicron之死亡率相对高企。Omicron对现时的疫苗有高度「免疫逃逸」,即使在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Omicron仍可在数月内令当地六成人口受感染,短时间内在社会出现大量个案,可令医疗系统超出负荷。

香港整体治疗需要并非特别高

梁子超表示,新冠肺炎初期八成确诊者病况轻微,低于两成确诊者病况严重,随着疫苗的出现及市民曾经感染新冠肺炎,病况严重比例不是特别高,一百名确诊者内可能只有一名病况严重。他指出,香港疫苗接种率较高,只是长者疫苗接种率最差,而3岁以下的儿童未有适当的疫苗接种,整体治疗需要并非特别高。他认为,是香港不能有效分流新冠肺炎确诊者,才令现时「病房沦陷」。

由于大多数私营诊所在多层楼宇内,通风情况不好,一旦有高风险的市民到访诊所,有机会对其他非新冠肺炎病人产生威胁。因此,梁子超认为,香港政府应建立遥距医疗诊断评估系统,为市民提供网络及电话支援,尽早按口述病征作出诊断,安排速递深喉唾液检测,只分流病情严重者入院,避免市民涌至急症室,自然减少急症室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及医疗人员的工作。

应动员学生宿舍及停驶邮轮等作隔离设施

梁子超亦认为新冠肺炎确诊者需被隔离,但香港居住环境挤迫,居家隔离只会令疫情在家人间互相传播,亦会在楼宇内横向及垂直传播,故每次围封同一座楼宇均发现大量个案,经社区传播后再令确诊人数进一步上升。

梁子超认为,当局应该动员一些居住宿舍、检疫酒店、现已停课而可清空的学生宿舍、停驶中的邮轮,来作为隔离设施。假若每日新增2000宗确诊者,病况轻微的人士平均只需隔离五至七日,每日只需15000个单位便能足够支援,阻止病毒几何级数上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