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抗疫工作「分配不公」 香港食环署:一直安排不同职系防疫抗疫

被指抗疫工作「分配不公」 香港食环署:一直安排不同职系防疫抗疫

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昨日新增2071宗确诊个案,另约有4500宗初步确诊,染疫人数再创新高,形势十分险峻,亟须加急抗疫。正当大部份市民与前线人员上下一心,竭尽所能抗疫时,点新闻近日接获读者投诉,指政府主要抗疫部门之一的食环署,处理部分卫生督察、食环管工、小贩管理主任等职系人员工作时「安排不当」,令部分人手免于参与封区有关工作。

部分职系待在办公室部分须上前线参与「封区」

据悉,该份投诉指食环署「容许有丰富前线抗疫经验的卫生督察、食环管工、小贩管理主任等职系人员以提供重要及紧急服务为名,如常待在办公室」,免于与参与封区有关工作;部门另一方面则「力推」辖下其他后勤、部门秘书、一般职系及文书职系等人员﹐于一星期仅有一次的「在家工作」期间上前线,或有需要参与封区工作。综观投诉内容,除意指署方工作安排的分配不公,亦声称部分署方人员经验不足,要他们参与前线工作可能「增大传播风险」。

一名驻守九龙东的小贩管理主任阿华(化名)接受点新闻访问时,表示未曾收到相关内部文件,「事实上,上级向我们指令做任何抗疫工作,我们作为下属必须进行,但对于有关围封强检工作,并未有召过我们这职级的同事,加上围封工作,是卫生防护中心作为主导,他们通常会指令救护和警务处等协助,暂时我们还未收到行动指令」。

食环署:调派人员须顾及本身的防疫抗疫工作

食环署新闻及教育科发言人回覆点新闻,鉴于本港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近日非常严峻,食环署在不影响紧急和必须公共服务及继续执行署方防疫抗疫工作的情况下,会全力配合政府,并安排「在家工作」的雇员候命,在有需要时协助参与执行限制与检测宣告行动。此外,食环署也经常应要求提供流动厕所、垃圾收集及清洗公众地方等工作。

食环署指,作为政府主要抗疫部门之一,署方一直有安排不同职系(包括卫生督察、管工、小贩管理主任等)人员执行署方的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就防疫规例进行巡查和执法、监管及提供紧急与防疫抗疫相关的洁净服务、处理餐饮处所换气量工作及防疫抗疫基金资助申请工作等)。食环署调派有关人员协助执行其他防疫抗疫工作时,须顾及不会对本身必须执行的防疫抗疫工作造成影响。食环署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和实际运作需要,作出适当安排。

公务员需随时应紧急情况调动执勤

关于今次投诉,涉及有政府部门「部分人」需要参与某类抗疫工作,「另一部分人」可能却不需要;而理论上,作为公务员,不论岗位,也要随时因应紧急情况调动执勤。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早前回应「有房屋署前线人员不愿执行抗疫工作」传闻时,就引述公务员规例(Civil Service Regulations)当中列明,公务员需随时应紧急情况调动执勤,假如有人不听从指令(disobey orders),绝对可以受到纪律处分。但从今次食环署的回应可见,署内人员并非「不用抗疫」,而是不同职系的人员,在不同岗位上抗疫;至于投诉内容的「调配」是否合理,或可以交由大众理性判断。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