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班内地供港物资列车今抵港 香港政府强调不会封城禁足

首班内地供港物资列车今抵港 香港政府强调不会封城禁足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失控,多区出现抢购物潮,不少超市食材已被尽扫一空。为提高供港物资运输能力,保障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稳定,深圳市政府筹划铁路援港班列开通。今日(3月2日)经铁路运抵香港。首班列车共有9个货卡,早上由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出发,内有保护衣和快速检测包等物资,至今午前抵达港铁罗湖编组站。

特首林郑月娥今午赴罗湖迎接首批物资抵港,她接受传媒访问时提到,本港疫情严峻,大批跨境司机因确诊或隔离而未能负责陆路运送物资。今次首班“援港专列”将为本港提供医疗用品、鲜活食品、日常用品等助港人抗疫。林郑又提到,香港目前可从水、陆两路方面从内地获得物资,强调本港物资充足,呼吁市民以平静的心态对抗疫情,毋须抢购物资。

另针对各界关注的全民检测,林郑表示相信政府有足够的能力,在短时间内多次进行全民检测,以达到“清零”的效果。不过,她认为全民检测前,当局必须先仔细规划,令整个检测可彻底、快速、有序及有效进行。她希望在全民强检的同时,能大幅减少人流和感染风险,避免此前强检各社区出现排长龙的情况,如有确诊个案要隔离就尽早安排隔离。

林郑又强调,全民检测并不会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运作。另就网传全民禁足一事,她表示部分地方此前采取全城禁足或封城抗疫,但香港一定不会采取上述有关做法,并重申政府昨日(3月1日)在新闻公布亦有提到,任何全民强制检测措施,即使有部分限制市民外出活动,当局亦一定会照顾到或让市民自己照顾到日常生活所需。

至于在昨日已交付的青衣方舱医院,林郑表示已有首批患者入住及隔离,而政府未来仍有至少7个土地将用作社区隔离设施,而前新田购物城将成为第2个落成及启用的社区隔离设施。不过,林郑指全民强检后最理想的方案,是将所有确诊者及密切接触者送至隔离,但按照本港目前每天数以万计的新增确诊,难以全部移离至社区隔离设施,所以政府须咨询卫生专家意见后调校有关措施,包括确诊者须居家隔离,强调政府将有效安排及分流。

香港政府早前表示,过去数天,运输及房屋局联同港铁、业界及相关政府部门,就使用港铁罗湖编组站作为铁路货场的操作进行研究及测试,并与内地当局于昨日下午安排一列空载列车到港测试,过程顺畅。除了经铁路,165万支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物品和民生物资共计748吨,昨日亦在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经驳船驶往香港。为此,香港特区政府特别感谢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铁路广州局积极支持和配合。

另外,香港政府亦正与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加快推进在香港设立非鲜活食品及其他货物集中接驳点的安排,并计划在首阶段使用香港国际机场货运设施、葵涌货柜码头,以及屯门内河码头作为临时货物接驳场。

除了铁路货运,政府亦正与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加快推进在香港设立非鲜活食品及其他货物集中接驳点的安排。计划在首阶段使用香港国际机场货运设施、葵涌货柜码头,以及屯门内河码头作为临时货物接驳场。并已于今日由内地派出货车测试路线,过程顺畅。有关临时接驳场预计本周内可陆续投入运作。

据报道,自2月24日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项目启动后,深圳迅速成立以深圳市轨道办、市港澳办、市口岸办、广铁集团、深圳海关、深圳边检等多部门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与港府相关部门和港铁公司积极沟通,调动一切资源,研究制定完成铁路援港班列运输方案和防疫工作指引,完成货场配套设施搭建。

深圳海关立即制订供港物资跨境铁路列车开行保障方案,研究列车及司乘人员、装载供港物资申报、监管、检疫的最优方式,通过“提前集货、专人盯单”作业模式确保通关效率,梳理列车进出境流程,逐项在平湖南铁路场站多次开展运行前现场推演,确保监管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流程完善、配置到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