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入境核酸检测减至两次对社区风险有限

梁子超:入境核酸检测减至两次对社区风险有限

港府宣布减少海外或台湾入境人士的核酸检测要求,除抵港时「第0日」于机场首次核酸检测外,再于抵港做一次核酸检测便符合要求,而首7天每日快测则维持不变。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今早(18日)在电台节目表示,变种新冠是本地主流病毒株,入境人士在机场做核酸检测,可协助政府监察有没有新变种,输入个案在整体个案约占8%,当中机场检测找出的个案只占3%,他认为以快速抗原测试代替,对社区造成的风险有限。
梁子超又提到,过去一周本港疫情明显逆转,本地个案增加约29%,XBB和BQ变种个案更倍增,导致整体确诊数字出现反弹。参考海外的情况,他认为香港已有群体免疫,相信疫情不会「海啸式」爆发,认为只要做好医院高危人士分流及使用口服药,稳守医疗系统,毋须再收紧社交距离措施。
同场的旅游界议员姚柏良认为,海外入境核酸检测减至两次,对观光及商务旅客是放宽的讯息,惟吸引力仍然有限,现时出入境主要以本地人为主,相关措施便利本港居民多于旅客。他希望港府完善「团进团出」安排,容许随团入境的旅客,只须在机场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后以快速测试代替。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