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5823新冠确诊 包括3080宗快测呈报 再多120名确诊者离世

香港今新增5823新冠确诊 包括3080宗快测呈报 再多120名确诊者离世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今日(4月1日)新增2,743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3,080宗经快速检测呈报平台登记及成功确认,包括3宗输入病例。换言之,本港新增5,823宗确诊个案,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150,607宗,其中725,257宗为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外425,350宗为快速检测呈报个案。

死亡数字方面,昨日(3月31日)共有120名新冠患者离世,其中116宗医管局呈报死亡个案,另有4宗由法医通报死亡个案,年龄介乎61岁至94岁,全部患有长期病患,死因均疑与新冠病毒有关。现时共有53宗由法医通报的个案,涉19女32男,年龄介乎51至98岁,其中7人是院舍院友,大部分有慢性疾病,当中有38宗死因或与新冠病毒相关。

张竹君表示,3宗输入个案,其中2宗涉机组人员,在上月31日分别由巴林及加拿大到港,另外1宗是由德国到港,乘QR818航班。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分析的1,135宗确诊个案中,没人感染Delta变种,另有1,129宗染Omicron,有6宗未完成或病毒量不足未能进行基因排序。昨日无新增院舍出现爆发,而在现有爆疫院舍中,就增加约100多宗院友确诊个案。

有关快测呈报平台确诊个案抽查,张指现时加快了流程,在确诊当天传短讯给已呈报确诊人士,之后承办市商就会在翌日将样本水樽送到确诊者家中门口,之后病人要自行取样,再交回送检;非如之前是前一晚打电话,第2日才传短讯。另外,张提醒强制检测、隔离及检疫的罚则已增加,为有效方法阻断病毒传播,望市民合作。

有关英国新发现的病毒Omicron XE,张表示留意到有其他地区出现Omicron BA.1及BA.2的复合病毒,世卫目前正研究此新变种病毒,是否确有更多传播力或增重病情,但仍须时研究及分析,要看其他有相关个案国家的研究。据她所知,港大在今年2月初发现有两人感染XE,但在机场发现,之后在社区没发现,应是输入个案,但当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其他地方及世卫所发表、有关新变种病毒的资料。

针对疫情趋势下降,张竹君表示相信是社区已有一定人数感染,令病毒传播力下降,但现时仍有5,000多宗单日确诊,认为确诊数仍是非常高;她认为趋势与人流有关,如果人流增加、活动增多,少不免有机会令疫情反弹。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今日(4月1日)公布,再多116宗医管局呈报死亡个案,包括96人昨日(3月31日)离世,包括49男47女,年龄介乎38岁至103岁,当中有52人来自院舍,有59人无打针、有27人已打1针、7人已打2针,有2人打3针;当中有92人为65岁以上长者。

何表示,昨日有3名较年轻死者,第一位为38岁男士,有精神科病史,3月17日自行快测确诊,情况受困,手部及胸膜有损伤,送到玛嘉烈急症室,之后转到骨科病房留医,期间有处方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惟情况持续转差,3月28日凌晨需入ICU,需要插喉,出现严重肺炎等,最终3月31日不幸离世。已打3针疫苗,死前出现的肺炎、肺栓塞情况相信与新冠肺炎有关,个案会交由死因庭跟进。第二名为45岁男士,本身有扩散末期癌症。第三名为58岁男士,有多样长期病患,包括长期洗肾。

此外,何指由于数据滞后,3月19日至3月30日期间,再有20名病人离世,包括10男10女,年龄介乎59至岁102。过去一日再多1,473人出院,另有5名病人入院后揭染疫,其同房的6人列紧密接触者;至今有共21,203名医护确诊新冠肺炎,其中19,013名员工已康复及返回工作岗位。

她续指,新增4宗由法医通报死亡个案,年介61岁至94岁,全部患有长期病患,死因均疑与新冠病毒有关,现时共有53宗由法医通报的个案,涉19女32男,年介51至98岁,其中7位是院舍院友,大部分有慢性病,当中有38宗死因或与新冠病毒相关。

第5波疫情截至目前共有7,732名死者,整体死亡个案涉3,139女4,593男,年龄介乎11个月至112岁,年龄中位数为86岁,当中有8宗为儿科病人,96%以上的个案为60岁或以上长者。病死率为0.67%。

何婉霞表示,现时共有10,298名染疫病人分别于各公立医院、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留医。她续指,过去24小时新增30名病人情况危殆,目前有24人情况严重,79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