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揽炒区员叶子祈拒戴口罩等4罪成 判监8个月缓刑罚款8万

香港前揽炒区员叶子祈拒戴口罩等4罪成 判监8个月缓刑罚款8万

前西贡区议员叶子祈去年5月在一辆公共巴士上无戴口罩,被票控违反防疫规例,另被控误导警务人员、滋扰公众及故意阻挠巴士司机等共4罪。被告于2月17日被判4罪成立后,还押至今天(1日)被押解回观塘裁判法院接受判刑。裁判官杜浩成判他监禁8个月,缓刑2年半,另须就4罪合共罚款8万港元。裁判官表示,考虑到案件先后因为惩教署安排、被告在狱中确诊新冠肺炎,以及裁判官患病等情况而多次押后,导致被告遭还押长达44天,亦因此心感沮丧,故特准判被告缓刑及罚款。

现报称无业的27岁被告叶子祈,被控于2021年5月7日在将军澳隧道巴士转乘站提供虚假资料,即表明有合理理由在公共巴士内不戴口罩,意图妨碍或拖延达到公正的目的,以图误导警员叶智泓;及于同日在将军澳隧道796C巴士上没有履行佩戴口罩的责任,对公众造成滋扰;以及在无合理辩解下故意妨碍、阻挠或分散司机的注意力。传票罪则指被告在登上或身处公共交通工具时,没有佩戴口罩。

控方透露,被告并非首次被检控无戴口罩,他曾于2021年承认1项相关传票罪,被罚款2,000港元。辩方求情指,被告曾于英国求学,攻读大学的工程学课程,并在毕业后于美国一间汽车公司工作1年。2019年初,被告为了照顾病母返港,同年成功当选西贡区区议员。被告于求情信中,承认他案发时的行为愚昧无知,承诺不会重犯。

裁判官判刑时指,被告的罪行涉及重大公众利益。被告因为在巴士上没有佩戴口罩,引致警员接到报案而来调查,及后被告向警员讹称有合理辩解而不佩戴口罩,其行为干扰警方执法,影响司法公正。加上被告有意违反政府公布的防疫条例,考虑新冠肺炎是生死攸关的事件,在各方面都影响社会。因此案件牵涉的公众利益并不一般,而是十分重大。但鉴于判刑有所延误,故决定判处缓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