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3138确诊 包括1549快测呈报 12宗输入病例

香港今新增3138确诊 包括1549快测呈报 12宗输入病例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今日(4日)新增1,589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有1,549宗经快速检测呈报个案。换言之,本港新增3,138宗确诊个案,当中包括12宗输入病例。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161,929宗,其中730,964宗为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另外430,965宗为快速检测呈报个案。另外,全港过去一日再增90名患者离世,第5波疫情已累计逾8,049宗死亡个案。

在12宗输入个案方面,其中10宗在机场发现,包括2名昨日(3日)抵港机组人员,分别经国泰CX3641由南韩抵港,另1人在3S532由德国经新加坡抵港的航班上工作。另2人为前日(2日)由南韩抵港。另外6宗于昨日由菲律宾、泰国、印度、马来西亚、西班牙及爱尔兰抵港。最后2人在检疫酒店中发现,分别由德国及新加坡抵港。

昨日新增1间院舍爆疫,涉及1名院友经快测确诊,截至目前,第5波共有784间安老院舍受影响,残疾人士院舍则共287间爆疫。在现有爆疫院舍中,其中43间安老院舍,涉约50名院友;另有15间残疾人士院舍有新增个案,涉及16名院友。欧家荣续指,绝大部分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已在今波疫情曾爆疫,分别占整体97.8%及95%;而感染方面,亦有超过一半院友已确诊,过去7日约有200多间安老院舍及80多间残疾人士院舍仍有个案。

另外,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分析的1,235宗确诊个案中,没人感染Delta变种,另有1,223宗染Omicron,余下有12宗未完成或病毒量不足未能进行基因排序。有关疫情走势,欧指出,确诊数字有缓慢下降趋势,但数字仍维持在几千宗,水平相当高,即社区内每天仍有数千人确诊,而且不少人经快测确诊,代表病毒量较高,亦即社区内仍有大量传播链。被问到何时能回到围封强检无发现确诊的时间,欧指过去3周前,确诊比例有约10%,而现时已大幅度回落至2至3%,与本港疫情走势一致。他强调要留意围封强检前的确诊者,其实毋须再验,因此有关确诊个案均为新发现。

就当局呼吁市民本周末起一连3日进行快速检测,欧家荣表示政府已向市民陆续派发物资,目的是透过自愿检测揪出社区大部分个案,从而进行隔离及治疗,以致可以中断传播链。此外,市民仍可都检测中心检测,相关名额目前仍然足够。针对假期临近,欧提醒市民受感染风险仍高,要戴好口罩,避免不必要聚集及跨家庭聚会,如无必要亦不应对人流多的地方。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表示,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8,049名死者,病死率为0.69%,年龄介乎11个月至112岁,年龄中位数为86岁,当中有8宗为儿科病人,7,725宗个案为60岁或以上长者,占整体96%,单计80岁或以上的长者亦有5,710人,占整体71%。

死亡个案中,有67%人未接种疫苗,22%只打了一针,两针或以上无打占11%。已打3针的死亡率0.03%,打两针的死亡率为0.14%,打1针为0.96%,无打针为3.2%。至于在80岁以上长者的死亡率中,打两针的死亡率是3.3%,打3针是0.98%,比起没打针的死亡率16.4%及只打一针的6.8%,相差最高约5.5倍。

刘家献会上交代5名年轻死者个案,包括41岁男性,有糖尿病、高血压、痴肥等长期病患,同时有吸烟习惯。入院时因臀部脓肿逾两周,同一时间吸引困难约一周。入院测试时发现确诊,臀部脓肿曾进行手术,但情况恶化,直至昨日离世。另一名54岁男死者于3月8日求医时发现末期肾衰竭,入院时发现染疫,至3月15日转介至东区医院,3月23日出院,惟昨日在家晕倒,送院急救无效离世。

另有一名55岁男死者,本身患肺癌且出现扩散,因气喘入院,情况一直转差而离世;56岁男病人本身有多样长期病患,糖尿病、高血压、柏金逊症,以及心脏衰竭。入院最初以为他吞咽不妥而出现肺炎,但检测发现确诊。最后一名为59岁男病人,本身有罕有血管疾病,血管较窄易塞,早年曾脑内出血。是次入院前已长期需要照顾,如行动不行,有气管造口,胃喉喂饲等。

刘家献续指,昨晚呈报7名染疫病人危殆,19名病人严重,75名危殆病人在深切治疗部留医。而截至昨日,公立医院已为23,700名确诊者处方新冠口服药,其中默沙东口服药已向16,158人处方,辉瑞亦已向7,600多人处方。另由于数据滞后,3月3日至4月2日有8名染疫病人离世未公布,涉及4男4女,年龄介乎73至101岁。

就近日死亡个案数字回落,刘家献归纳有几个可能性,如确诊人数下跌等,但他指大部分死者年纪大、有长期病患、无打针,再次呼吁市民接种疫苗。至于今日公布两位已打3针的死者,刘指其中一名75岁的长者,本身有很多长期病患;另一人则是88岁的病人,同样有长期病患,包括肝炎、高血压等,因此并不能指打3针仍死亡就代表疫苗无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