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指疫情稍缓但确诊宗数仍高企 未到放宽社交距离适当时候

港府指疫情稍缓但确诊宗数仍高企 未到放宽社交距离适当时候

香港第5波疫情持续,特首林郑月娥今早(6日)如常主持例行抗疫记者会,交代快测安排和疫情最新分析。她重申,呼吁全港市民在本月8、9、10日进行快速检测,让政府了解更多隐藏病例。她表示,疫情确诊数字有下跌趋势,昨日(5日)录得3,240宗个案,较3月份时单日过万宗明显下降,但提醒市民在第5波疫情前单日确诊数字只有约150宗,呼吁市民切勿松懈。

她表示,港大公共卫生学院调查每日的新冠病毒感染时点患病率,由半个月前的1.82%,下跌至4月1日的0.31%,即每1,000名市民有3名感染新冠肺炎。不过,从运房局的数据显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每日乘客人次,由半个月前的478万人,上升至4月1日的544万人,还未计算清明假期,认为未是适当时候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她形容,3天的全民快测是一个病毒扫描,得知市民的感染情况,而由于不少新冠病毒确诊者没有病征,故能让市民知道自己有否确诊,以便政府为市民安排隔离,市民也能避免外出或感染家人。此外,她又指,将来有不少行业或处所均需要每日快测,或快测后才能进入,故全民快测能让市民熟习快测工具用法,而政府今日内亦会完成派发抗疫服务包工作。

快测有3个目的为日后抗疫工作“热身”

林郑月娥表示,全民快测目的有三个,第一,快速检测一次全港感染情况,就好似“影张相”,看看香港在定点的时候有多少人感染。这个情况的掌握利于政府日后制定抗疫措施,有专家形容全民快测就像是病毒扫描;

第二,市民若感染后,可以早日知道自己是一个染疫人士。感染Omicron无病征比例非常高,透过快测市民可掌握自己情况,呈报后政府会安排适切的隔离设施予阳性人士。同时染疫者也可更小心自己的个人卫生,减低病毒传播率,有专家认为可有效截断社区传播链;

第三,让仍未习惯使用快测人士多用此工具,利于日后放宽防疫措施,例如进入某些场所或举行活动,或要参加人士或入场人士进行快测。现时本港所有院舍员工及院友、建筑地盘、前线抗疫同事已经在定期或每日进行快测,日后DSE考生亦需要。有专家认为全民快测可为日后工作做热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