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宣布复活节后分阶段复课 教职员和学生每日须做快速测试

香港政府宣布复活节后分阶段复课 教职员和学生每日须做快速测试

香港第5波疫情持续,政府今日(11日)继续召开抗疫记者会,宣布学校在复活节后分阶段逐步复课,恢复面授课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复课会有风险,亦不排除会有个案反弹,但认为风险可控。

林郑月娥指出,现时疫情受控,确诊个案下降趋势明显,基于以下四个条件,学校有条件分阶段复课。第一,复课后教职员和学生都要坚持做好足够个人防护,包括戴好口罩、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以及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等。第二,现时教职员大部分已完成打针,教职员在校实施「疫苗通行证」。第三,学校亦已改善通风、做好消毒工作。第四,学生有打针,12至19岁学生的第一针接种率已达97%。

此外,当局亦会实施两项额外措施辅助学校复课。第一,教职员及学生须每天做快测,阴性才返校,阳性则须呈报当局,政府将为学校提供1000万快测包,足够学校未来一个月使用;第二,考虑部分学生没打针,他们的非学术活动将会受限,以保护这一群未打针的同学。

小学最早下周二恢复半日面授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学校已适应分阶段复课,校长团体对复课指引表示愿意配合,亦有信心做好。其中中学将在中学文凭试核心科目完成后,即5月3日,恢复半天面授课堂,学校可以自行划分分批回校,未能回校的学生将继续网课,最迟则于5月10日恢复全校面授课堂;而小学则可于4月19日分批复课,并最迟于5月3日全面恢复面授课堂。

在幼稚园方面,杨指由于幼稚园学生年纪小,长假期后需要长时间适应,故将会分3阶段复课,包括在5月3日三分之一的学生恢复面授课堂,5月10日三分之二学生可回校,而到5月16日则全部学生恢复面授课堂;至于补习班则可于4月19日起返回校园不多于半天。

学校逾5%阳性或须停课

杨指学校要每天向卫生防护中心通报确诊数字情况,即使没有确诊个案,亦要通报,若同一个上课日,确诊师生超过5%,又或是集中在同一个班级爆发,卫生防护中心会作出紧急介入调查,并决定是否需要停课,但出现零星确诊个案或密切接触者均不用停课。

学校将实施加强版疫苗通行证

杨表示,会在学校实施加强版疫苗通行证,他指出,疫苗通行证适用范围包括学校早于2月4日开始实施,除了持医生证明书的豁免人士,所有教职员、提供服务者及访客都要打至少1针才可以进入学校,加强版会要求学校教职员或其他教学人员,在本月21日前要接种两剂疫苗,5月31日后要打第3针。

学生未打针禁参加非学术活动

学校宿舍部宿生、需在教学时间外接受照顾的幼稚园学生,以及面授以外须要回校的中学生,亦都要接种疫苗,要在5月15日前接种第1剂疫苗,并适时接种第2剂疫苗。他续称,已打2针的中小学生,在半日面授课后,另外半日可以进行体育、音乐等非学术活动,包括可以进行吹奏乐器等不用佩戴口罩的活动。此外,中学若疫苗接种率达90%,可探讨安排全日面授课堂。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