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刺伤夫妇咬甩香港前区议员耳朵 持刀汉陈真4罪成判囚14年半

涉刺伤夫妇咬甩香港前区议员耳朵 持刀汉陈真4罪成判囚14年半

无业男子陈真涉嫌2019年于太古城中心外持刀伤人、并咬甩前区议员赵家贤耳朵。他于去年12月底被陪审团裁定项3蓄意严重伤人及1项普通袭击罪成,今天(19日)被高院原讼庭法官张慧玲判处监禁14年半。法官直指被告令到各受害人受严重伤害,特别就咬甩赵的耳朵,法官认为其行为非常野蛮且令人难以置信。不过考虑到被告家人事后亦被起底及滋扰而受困扰,故给予酌量减刑,由原本判禁15年减至14年半。

控罪指52岁被告陈真于2019年11月3日在太古城中心外,有意图使男子温浩伦、温的妻子梁碧琪及前区议员赵家贤身体受严重伤害而非法及恶意伤害他们。控罪又指陈于同日同地袭击梁碧琪的堂姐梁莹莹。案情指,当日下午太古城商场内有公众活动,傍晚6时许被告在商场外一出口叫「光复台湾」,温氏夫妇等3名事主与被告争执,被告从背包拿出生果刀刺向温浩伦腹部,及后又用刀刺向温妻背部。温浩伦上前欲阻止被告,但又被其刺中背部。被告其后转而袭击梁莹莹,用手袭击她头部及扯她头发。赵家贤等人得悉事件后赶赴现场欲调停并询问被告为何打人。被告却称:“我唔系打人,我系打狗”,更以脚踩着梁莹莹头部。赵要求保安将被告推向玻璃幕墙。被告挣脱保安冲向赵身后市民,赵伸手拦阻却遭被告捉头咬住左耳至部分左耳脱落,被告其后欲再咬向赵右耳但遭人拉开。最终被告因严重伤人罪被捕,赵与温氏夫妇则送院急救。

辩方求情指被告为住家男人,并无暴力倾向,且长期受抑郁症等精神困扰并长期依赖酒精。辩方强调被告并无政治立场且对自己的冲动行为感后悔,并对每位受害人致诚道歉。律师又透露就受害人对被告的民事索偿,他正积极商讨和解,其中与赵家贤已达成和解协议,且会赔偿赵190万港元。律师又指被告承诺死后会将遗体捐往中文大学当无言老师,以研究治疗抑郁症病人。

法官判刑时引述4名受害人的创伤报告,指他们有不同程度创伤,需接受心理辅导,大部分事主有创伤后遗症,而梁碧琪与梁莹莹更害怕重返太古城。被告的报告则指他对其酗酒问题洞察力不足,重犯机会中等。法官又指众受害人中,以温及赵的伤势较严重。其中温的伤势相当吓人,而赵虽驳回外耳但不幸因肌肉坏死需拆回并装上假耳,连挂上普通口罩亦未能做到,故就涉及该2名受害人的控罪亦采纳较高的量刑起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