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公务员参与抗疫 聂德权:严肃跟进公仆发放不实资讯

逾七成公务员参与抗疫 聂德权:严肃跟进公仆发放不实资讯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25日)在立法会一个委员会表示,第五波疫情至今有超过14万名政府雇员在不同岗位参与抗疫工作,占总人数超过七成。他又指,会严肃跟进公务员发放不真实资讯或不应公开的内部讯息。

议员关注公务员抗疫「军心」问题

新民党黎栋国问到,一些使用假「安心出行」程式、不符政府疫苗通行证要求的政府雇员,会作如何处理。聂德权回应指,政府处所强制使用「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证的过程很顺利,而对于违反规定的公务员,一定会严肃跟进,并且按纪律程序处理。「现时是有零星个案,(公务员)违反了疫苗通行证,我们会视之为无故缺勤。」

他补充,截至今年4月8日有逾99%政府雇员已接种第一针、98%已接种第2针,未能接种的原因有一半是健康理由,另一半是因为刚康复不久暂时不用接种。有27位政府雇员因未符疫苗通行证而被视为无故缺勤,当中有22人是公务员,5人是其他政府雇员;这27人之中,有5人已离开政府,其他个案亦正采取纪律行动。

加薪肯定公务员抗疫付出?聂:按机制

对于使用假「安心出行」程式的问题,聂德权指目前相关个案正进行刑事调查,一般来说须视乎刑事个案的结果,再审视内部的纪律惩处安排。

民建联何俊贤关注,公务员参与抗疫期间如何统领「军心」问题,例如有人在社交网专页批评政府防疫工作。聂德权表示,留意到有公务员在社交群组对抗疫工作要向各部门「抽壮丁」表示不满,或表示不理解防疫措施等。他指,如果公务员发放不真实资讯,或不应公开的内部讯息,当中又涉及违规情况,会严肃跟进。

劳联周小松问到,当局会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公务员,而且公务员已冻薪两年,今年会否适当加薪,以肯定他们在抗疫工作的付出。聂德权指,公务员薪酬调整需要跟随机制,要考虑几大因素及薪酬趋势调查结果,在进行薪酬调整工作时会考虑公务员的付出及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