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34确诊 包括42宗输入病例 院舍疑现二度感染个案

香港今新增234确诊 包括42宗输入病例 院舍疑现二度感染个案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表示,本港今日(16日)新增234宗确诊病例,当中113宗经核酸检测确诊,121宗为快测阳性个案。包括42宗输入个案;昨日(15日)没有死亡个案通报,第5波疫情维持9,148人病亡。另再多35宗学校呈报个案,涉及29名学童、6名教职员,来自31间学校。而位于观塘工厦的爆疫食肆“御善私房菜”今再多2人确诊,累计11人染疫;而上环星月楼群组则多4人确诊。

输入个案中,32宗在机场发现确诊,另有6宗在检疫期间中招,余下4宗则在离开检疫酒店后确诊。确诊个案分别由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抵港。其中有一对夫妇在检疫第12日验出病毒的患者,他们在5月3日抵港,一直没有确诊,10日离开酒店,同层没有其他个案,当中一人在社区有活动,CT值是15至16,当局怀疑是本地感染,要视乎全基因分析的结果。

欧家荣指,在现有爆疫院舍中,其中1间安老院舍有1宗新增个案,涉约1名院友,经核酸确诊,CT值为29,之前2月已经快测确诊,或是二次感染(复阳)个案,目前患者正在隔离,而4名同房院友要检疫。在第2轮安老院友检测结果中,有13人中招,当中12宗确定是复阳个案,因为CT值很高,即病毒量低,另一宗则是今日新增的院友个案,是唯一一宗CT值少于30,但现时未能确定是否属二次感染,保险起见,会当是新个案处理。

欧家荣表示,御善私房菜新增的2宗个案,当日是在食肆内有商业会议,逗留逾2小时,有机会因为有人无戴口罩而确诊,根据患者的行踪并分析后。相信是到这地方活动后才受感染。而目前染疫的11名患者均是光顾的顾客,涉及3男8女,年龄介乎28至69岁;8人已打3针,3人已打2针。虽然所有患者都指当日到访没有用膳,但当局到场观察后“见到有几张台及有厨房”,故当局正调查是否涉及用膳及除罩的活动。另外,欧透露,中心查看闭路电视后,发现当日有约40人到埸。

星月楼群组方面再增4宗个案,都是5月7日曾光顾的食客,涉及3女1男,当中2人是同一家庭;至今已累计56宗个案,当中6人为职员。先前的环境样本,有3个验出病毒,分别在3楼的装碗碟柜、送食物的升降机的捐制上等找到,累计有5个环境样本有病毒。

欧家荣表示,今天全港共有35宗学校呈报有确诊个案,包括29名学生及6名教职员,涉及31间学校。呈报个案当中30人经快测确诊、余下5人经核酸检测确诊。有个案的学校包括1间幼稚园、14间小学及14间中学,以及2间特殊学校。其中有一间中学内有2名学生中招,1特殊学校有1名学生及1名职员确诊、1间特殊学校有2名职员染疫。针对2名特校教职员中招,他们是文职职员,平时不用接触学生,有流行病学关联,曾在教员室除口罩食饭。最后上班日期为本月13日,2人或有传染,同办公室的其他5名职员被列为密切接触者。

另外,现时共有712名病人分别于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及公立医院接受治疗;昨日有1名病人情况危殆,没有人严重,2人于深切治疗部留医。昨日有50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25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49377名病人康复,48897名病人出院;另有1名病人入院筛查确诊,1名同房病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此外,医管局累计22894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2742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