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轩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押后9月16日再提讯

李宇轩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押后9月16日再提讯

偷越边境12名香港人蛇之一的李宇轩,连同律师助理陈梓华,被控串谋壹传媒黎智英、黎智英的助理Mark Herman Simon等人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2人在去年8月已经认罪,案件今天(3日)再在高院原讼庭提讯。由于与本案相关、涉及黎智英等《苹果日报》高层的案件,将在5月17日进行交付高院的程序,初步预计最快今年年尾或明年初,才能开展为期约20日的审讯,控方因此申请再押后。法官李运腾遂将本案押后至9月16日再提讯,并明言希望能尽快处理判刑。
30岁被告李宇轩、29岁被告陈梓华各承认1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案情指,一个名为「重光团队」的组织于2019年8月成立,其目标是包括要求外国对中国及港府实施制裁、封锁及敌对行动。李宇轩及刘祖迪表面上是组织的核心成员,其实是黎智英及Mark Simon在幕后控制和提供资金。在黎及Mark Simon指引下,李、刘、陈一直与美国、英国及日本的政治保持紧密联系,黎和Mark Simon还会让「重光团队」免费在《苹果日报》宣传及免费使用该报的图片。
至于黎智英所涉的案件方面,他与另外6名壹传媒及《苹果日报》高层,包括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59岁)、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女,51岁)、总编辑罗伟光(47岁)、执行总编辑林文宗(51岁)、主笔冯伟光(笔名卢峰,57岁)和主笔杨清奇(笔名李平,55岁),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各被控1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以及1项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黎智英另被控1项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另1项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身负合共4项控罪。此案会在5月17日进行提讯日,以便交付至高等法院审理。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