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明早投票 冯骅:点票约需1小时 暂有4选委预约竹篙湾投票

香港特首选举明早投票 冯骅:点票约需1小时 暂有4选委预约竹篙湾投票

完善选举制度下的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明日(8日)举行。选管会主席冯骅今日(7日)巡视会展主投票站后表示,对安排及流程感到满意,呼吁选委按建议时段投票。他说,已增加点票人手,希望一个多小时完成点票。

选票只有“支持”或“不支持”选项

明日的投票时间在早上9时至11时半,选举事务处已按五大界别分开投票时段,冯骅呼吁选委按建议时段投票。选委到时带同身份证或特区护照,便可透过电子选民登记册领取选票。他展示今次选举的选票,由于今次只有一名候选人,选票只会提供“支持”及“不支持”的选项,选委需用票站发出的印章投票。冯骅称,如果有选委到场时发烧,会被安排经特别通道到特别投票间投票,减低传播风险。

冯骅表示,高度重视投票的保密性,主投票站不会有任何监察投票的系统,原有的闭路电视已经关闭、遮蔽或者拆走。另外,已经加强系统和实体保安,保障选委的个人资料私隐。

他说,因应选委增加、投票时间延长,今年选举职员约1200多人,其中点票的人手增加一倍,上届选举用了约1个多小时完成点票,希望今次亦可以很快和顺畅做到。

选委行使投票权豁免疫苗通行证要求

冯骅指出,法例没有规定选委入场投票须强制使用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证;但到中央点票站的人士,由于不是行使投票权,基于防疫需要,需要强制使用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证。冯骅表示,因检疫规定不能离开家居或住处的选委,可以预约到竹篙湾票站,但因个人私隐理由,不会透露4名选委预约到竹篙湾投票的原因。

至于今次选举无设立边境投票站,冯骅表示,早在1月发布选举指引时,已经呼吁选委尽早预留时间回港投票,但一如既往,不会估计投票率。又指按实际情况,香港与内地不能免检疫往来,设立边境投票站让身处内地的选委投票,不是切实可行的做法,因此已经安排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设置投票站。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