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与壹传媒6高层涉违国安 官将3案合并兼交付高院处理

黎智英与壹传媒6高层涉违国安 官将3案合并兼交付高院处理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嫌2020年在Twitter发文、接受多间海外媒体访问、请求外国制裁等,被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4罪。已停刊的《苹果日报》6名前高层连同3间相关公司,早前亦分两案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及“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两罪。3案今日(17日)早于西九龙裁判法院再作提讯日,控方申请合并案件,获主任裁判官罗德泉批准。黎智英及3间公司的案件正式转介至高等法院,将之交付高等法院原讼庭审理,日期待定。其余被告则将于下午继续处理。

案件合并后,10名被告依次为73岁黎智英、59岁前社长张剑虹、51岁前副社长陈沛敏、47岁前总编辑罗伟光、 51岁前执行总编辑林文宗、 57岁英文版前执行总编辑冯伟光、55岁前主笔杨清奇、《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AD Internet Limited。三间公司继续由文姓男子代表听取控罪,另由资深大律师郭栋明任法律代表。

10被告同被控于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在香港及其他人,一同串谋刊印、发布、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具意图引起憎恨或藐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致改变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项;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或激起对其离叛;引起香港居民间的不满或离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在香港及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黎智英另被控于2020年7月1日至今年2月15日间,与陈梓华、Mark Herman Simon、李宇轩、刘祖迪及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及于2020年7月1日至12月1日间,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