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猴痘夹击 香港社交措施夏季势难放宽 香港卫生署:视乎疫情发展

新冠猴痘夹击 香港社交措施夏季势难放宽 香港卫生署:视乎疫情发展

猴痘疫情快速传播,现已蔓延至至少22国。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日(26日)表示,关注猴痘在多国传播。香港暂时仍然未有个案出现,经风险评估后,本港出现猴痘的机会不高,但会密切监察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已经有检测能力。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表示,猴痘在本港的传播风险不及新冠。预防猴痘最好方法是早发现早隔离,猴痘患者会有发烧、头痛、肌肉痛及淋巴肿胀等症状,较易发现及跟进。

林文健称,当局会视乎疫情发展,又以非洲为例,指当地即使天气严热,但疫情仍肆虐,呼吁市民切勿仍要提高警觉。另一方面,他又补充指过去一星期,每日确诊宗数介乎200至300宗,署方5月重启个案追踪后,至少发现10个感染群组,并作出快速应对,以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对于欧美多国接连出现猴痘病毒感染个案,林文健表示署方十分关注事件,除了正接洽药厂,查询是否有疫苗及药物可购买外,又已发信全港医生,呼吁如有个案发现,必须呈报。
不过,他又呼吁市民不用过分担心,因有数据指,本港的天花疫苗对猴痘的预防度达8成;又指过去感染猴痘的人多数涉及年轻男士,大部分患者曾有男男性接触,有机会是经密切接触而传播的病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