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543确诊 包括86宗输入个案 多2宗BA.2.12.1病例

香港今新增543确诊 包括86宗输入个案 多2宗BA.2.12.1病例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本港今日(6日)新增543宗确诊,当中211宗为核酸检测确诊,332宗为快测阳性个案。新增个案中,包括86宗输入个案。42宗在机场发现。过去24小时没有新增死亡个案。多2宗怀疑Omicron BA.2.12.1变种病毒个案,包括1宗怀疑与太古城麦当劳群组有关。

BA.2.12.1个案方面,其中1宗个案涉及早前一家四口、居于太古城翠湖台鄱阳阁的个案,病人曾于上周日(5月29日)去过中环威灵顿街15B号“Cafe Crepe”,该食肆的1名员工经快测中招,最后一日上班为上周日,同样怀疑感染BA.2.12.1;另一个案则是居于太古城高山台怡山阁的早前患者家人。另外,张指出现时有两、三宗个案属残余病毒二度感染(复阳),距离上次确诊超过3个月,病毒基因分析为BA.2.12.2。

而酒吧复业后暂时持续有4个群组爆发,分别为中环兰桂坊的Zentral、The Iron Fairies、LINQ及Shuffle酒吧,相关个案继续增加。张竹君公布,LINQ酒吧再增15宗个案,累计93人染疫,有32、54人分别于27或28日到访,另有7人两日均有到访,45个样本的初步基因分析中,没有人带L452Q,或是本地流行病毒株。

Shuffle酒吧群组亦再增16宗个案,包括2名员工、14位顾客,酒吧15名员工中有6人染疫,另有79名顾客染疫。两间酒吧部分个案经基因分析后,初步相信为本地个案。

张表示,Zentral酒吧及The Iron Fairies酒吧距离爆发当日已有2星期,即使现时再找到个案,都难以分辨是爆疫当日受感染或是在社区感染,故个案数字“昨日已截数”。至于LINQ酒吧及Shuffle酒吧爆疫则是在上月27至28日爆疫,另有个别人士是刚做测试或未有检测结果,故当局会再继续追查。

张竹君表示,今日多204宗学校呈报确诊,来自147间学校,当局目前亦在了解染疫的师生比例。九龙塘方方乐趣英文小学新增12宗个案,其中有5F、2F、4H三个班别因有多过一名学生确诊,中心建议要涉事班别停课一星期。

福荣街官立小学4C班增4名学生中招,同班共有28名学生,中心亦建议该班要停课几日。另外,早前公布有学生染疫的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法文班,今日再多3名紧密接触者染疫;而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的爵士舞班群组,今日再多1名学生在家居检疫期间确诊,该群组目前累计7名学生及1名老师受感染。

针对急增多宗学校个案,张竹君表示只有个别学校爆发,其他学校仅得1宗或数宗个案,且涉及不同班级,她认为现时个案的上升趋势,或与学生及老师或在社区中招有关,学校个案数字目前仅反映社会感染的情况。

张竹君表示,本港过去一日无新增死亡个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计9173名新冠患者离世。此外,现有爆疫院舍中,有1间安老院舍新增1宗个案,涉及1名职员,有7名院舍院友须检疫,该院舍早前已于4月出现病例。昨日(5日)公布的玛丽医院矫形及创伤病房有护士染疫,1名病人昨日验出病毒但病毒量低,今日再做核酸检测未发现病毒,相信昨日验出残余病毒。另有3名医生正进行检疫,快速检测没有染疫。

张竹君公布,当局以核酸检测覆查上周五(3日)快速检测呈报,发现在上周四(2日)递交的约300宗个案中,只有225宗是证实确诊,其实75宗检测不到病毒或拒绝交回样本,占整体个案25%。

张强调,呈报个案经核酸覆核测试后若确认为无染疫,将会从确诊个案记录中删除,而有关人士亦不会获发隔离令、康复纪录二维码或任何其他文件作康复证明。此外,任何人士向卫生主任或获授权人员提供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即属刑事罪行。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