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恐举报热线明推出 拟向提供可靠涉恐消息市民发赏金

香港反恐举报热线明推出 拟向提供可靠涉恐消息市民发赏金

自香港国安法生效,本港整体治安大致回复稳定,惟仍有零星本土极端分子对社会构成潜在威胁。有见及此,警方将于明日(8日)推出「反恐举报热线63-666-999」,并增设赏金制度,鼓励市民「见疑即报」提供可靠的非紧急涉恐消息。新热线将取代原有的「反暴力报料热线」,由跨部门反恐专责组负责管理,提升跨部门情报协作效益。

2019年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期间,多宗涉及枪械和爆炸品的案件被捣破,当时警方推出「反暴力报料热线」。至《港区国安法》生效,本土极端分子活动转趋隐蔽,如去年7月警方捣破一个本土激进组织,有关成员企图利用爆炸品袭击重要公共设施,租用宾馆单位作炸弹实验室。此外,多人上月被捕,涉嫌于网上发放暴力言论及企图策划暴力袭击,被搜出武器及爆炸品原材料。

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梁伟基表示,因应本港目前仍有本土极端分子对治安构成潜在威胁。有见及此,警方将「反暴力报料热线」升级为「反恐举报热线」,供市民举报身边任何怀疑涉恐行为,尤其是针对极端图谋。

举报热线推出的首阶段,先提供短讯及微信的举报渠道,有需要时会扩展举报途径。为了进一步鼓励市民作出举报,警方亦计划发放赏金予提供可靠涉恐消息的市民,专责组会在案件完成检控后,按严格机制作评核和确定赏金。专责组于2018年成立,成员包括香港海关、入境事务处、惩教署、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及警务处。另外,市民如认为有需要亦可选择「匿名」举报,但就未必能获得赏金。

梁伟基指出,本港目前整体的恐袭威胁级别仍然维持于中度,代表本港有受袭的可能,但没有具体情报显示本港有可能成为袭击的目标。警方会因应国际及本地形势,时刻更新恐袭威胁级别。

(综合大公报,东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