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源:香港国安法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利剑

刘光源:香港国安法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利剑

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今日(5日)举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论坛致辞时表示,香港国安法保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利剑,对那些企图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和勾结境外势力危害国安的不法之徒形成震慑。

他说,没有谁比中国更了解一国两制的真谛,没有谁比中国更有决心维护一国两制。一国两制初心是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核心要求。面对修例风波,中央坚持依法治港,果断推进国安立法、堵塞法律漏洞,把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法律化,为一国两制提供法律保障。

刘光源还说,国安法在尊重保障人权上秉持更高标准,明确列出香港居民能享受的权利。一些西方国家在国安立法上密不透风,甚至泛化国安标准,蛮横打压他国企业,却对香港国安法妖魔化,污名化,这是明显的双重标准。

刘光源指出,国安法是契合国际实践的高标准示范法,结束了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长期不设防的历史;一些国家对中国和香港特区挥舞制裁大棒,正好说明他们气急败坏,更说明国安法立法有理,打到他们的七寸。

他还表示,国安法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其出台消除了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忧虑,国安法让香港市场和投资环境更稳定,国际投资者更有信心,有力回击唱衰香港的声音。他说,支持国安法实施,就是守护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也是守护各国自身在香港的利益。

刘光源指出,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原则和准则。香港回归后,处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用不着外国指手画脚。中国决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香港事务,任何霸道、霸凌行经,都是死路一条。中国早前制定《反外国制裁法》,即展现中国决心。

他最后说,随着国安法深入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完善,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推进,以及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然迎来更美好明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