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内地将与香港开展疫苗研究新合作

钟南山:内地将与香港开展疫苗研究新合作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昨日(10日)开幕,在高层论坛暨2022官洲生物论坛上,大会主席钟南山院士在《科技抗疫——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疫苗是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当前,用同种疫苗加强免疫,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效果较差,而用异种疫苗加免,效果明显提高,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不过,包括mRNA疫苗在内,目前上市的新冠疫苗,都不足以高效预防奥密克戎(Omicron)病毒感染。为探讨更好的疫苗策略,广东团队正在加强与香港合作,其中,在深圳河套地区,正在与香港中文大学建设联合实验室,通过实验室方法和研究真实世界疫苗注射,来评价疫苗的效果。

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不可取

对于内地的疫情防控策略,钟南山表示,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不会改变,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单纯的“动态清零”,而是除了疫情要防住外,经济要稳住,发展也要安全,后两者同样重要。当前,在国家和省的防控策略上,一些地方层层加码,比如端午假期不少省市倡议“足不出省”,而到了地方变成了“足不出市”、“足不出县区”。这种为了防控疫情而进行层层加码的行为是不可取的,会明显影响到经济的发展。

异种疫苗加强免疫效果明显

钟南山重点谈到了疫苗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在疫苗研发和使用中面临的问题。他表示,目前,全球有38种获得WHO批准的疫苗,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亚单位蛋白疫苗、mRNA疫苗、病毒样颗粒(VLP)疫苗。研究结果显示,用异种疫苗加强免疫,比用同种疫苗加强免疫,效果明显提高。

虽然疫苗整体有效,但目前上市的所有新冠疫苗,都不足以高效预防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他以国外的mRNA疫苗为例称,在注射3针的5个月后,奥密克戎中和抗体已经下降到很低水平;注射4针后,免疫2周后奥密克戎效价仅是原始株的十分之一,且突破感染者的病毒载量高,感染性强。

钟南山续指,评价一个疫苗有没有效,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实验室的评估,即打了疫苗之后,血液当中的综合抗体是多少,同时,人体T细胞产生抗体后能够多大程度杀死病毒。第二个办法是利用真实世界的疫苗注射效应,来评价疫苗注射以后的预防效果。

“目前,这两个工作我们正在与香港开展合作,在深圳河套与香港中文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正在修建,不长的时间后即可投入使用。”钟南山说。他解释,香港接种mRNA疫苗的群体比较大,而内地接种灭活疫苗、蛋白疫苗和腺病毒疫苗比较多,所以接下来,两地利用这种差异,团队“凑在一起”开展工作,研究怎么做新冠疫苗才是最好的方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