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佳:“一国两制”在港成功有赖中央审慎行使宪法权力

刘兆佳:“一国两制”在港成功有赖中央审慎行使宪法权力

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紫荆文化国际论坛——‘一国两制’的成就与展望”今日(16日)举行。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发表演讲,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有赖于北京如实且完美地履行“一国两制”下的责任,以及审慎地行使其宪法权力。

刘兆佳表示,“一国两制”是北京(中央)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及维护香港在回归祖国以后的繁荣稳定而制定的主要、实用及明智的政策。尽管北京拥有香港的主权,并享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但香港仍被赋予广泛的权力,从而能够行使高度自治权。合情合理地,北京仍然保留包含来自宪法及基本法的宪制权力,以确保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获得全面准确贯彻落实、香港的政治体制得以符合“一国两制”的需要及目的,以及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对中央政府能够完全负责。

刘兆佳说,回顾过去,“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有赖于北京如实且完美地履行“一国两制”下的责任,以及审慎地行使其宪法权力。但香港的极端政治的发展在过去十年间愈趋恶化,非法“占中”及2019至2020年的暴动乃香港及“一国两制”濒临崩溃的最明显例子。抗议人士在措辞表达及策略运用上均愈加激进,抗议人士鼓吹各种形式的分裂主义及地方主义,其中最为恶劣的是要求香港“独立”。显然,由宪法及基本法共同构成的宪制秩序遭到拒绝、蔑视及践踏。暴力盛行,违法行为比比皆是。社会严重分裂兼愈趋政治化。政治秩序的瓦解令日常管治极为困难。最具威胁的,是外部势力,尤其是西方及台湾势力,深深卷入香港前所未有的动荡之中。这一切均发生于香港国安法律存在漏洞、美国加紧全面遏制中国崛起的大环境之中。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不仅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一国两制”的实施及未来亦岌岌可危。

刘兆佳续说,香港特区政府绝非内外敌对势力联盟的对手,北京因而迅速采取果断行动,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彻底改革了香港的选举制度。暴动迅速被遏止,反中乱港势力亦被消灭。尽管香港的反中乱港势力已遭到无情地击退,惟预计美国与西方等外部势力将维持其对中国及香港特区的敌对立场和遏制态势,国家安全及香港稳定还会受到严重威胁。北京积极且审慎地行使对香港的宪制权力,对于保护“一国两制”及防止香港成为颠覆基地而言实属必要。不可避免的是,北京对香港事务的合法且不可或缺的参与被别有用心的批评者“谴责”为破坏香港自治。然而,在未来的日子,显然只有北京的宪制权力与其赋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力相互配合,才能充分保障“一国两制”的成功。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