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骅:民主党若因不认同选举制度拒参选 不如解散

汤家骅:民主党若因不认同选举制度拒参选 不如解散

早前选委会选举点票时间破纪录,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是次为香港有史以来需要处理最少票数的选举,但点票时间之久令人匪夷所思,直指有关情况堪与第三世界国家相比,对此感到非常羞耻,又批评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至今仍未为事件解释。

对于选举制度,汤家骅指,完善选举制度源于2019年的社会事件,认爲香港需要时间休养生息,完善选举制度可以让香港有喘息空间,未来5至10年将是香港重新出发的契机,纠正过往议员滥用私权等情况,令香港可以重新站起来。

民主党今日举行会员大会,决定是否参选12月完善选举制度后首场立法会选举。汤家骅说,若政党审视后认为没有胜算或政治形势不适合,决定不参与立法会选举,是可以理解的,但若因为不认同选举制度而不参选,则不如解散,他不相信民主党是后者。

作为法律界选委的汤家骅,被问到会否提名民主派人士参选12月的立法会选举,汤家骅指,提名准则是参选人必须符合宪制条件,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也注重参选人的质素,称只会提名对香港有承担及有视野,愿意为香港人服务的人,而非取决于来自那个党派。

同样作为民主思路召集人的汤家骅指,民主思路有人很想参选,但会待民主党清晰交代是否参选后才作出决定。他又指,现时的选举制度不会令议会清一色,若每人都尽公民责任参选,便不会清一色,又指若政党因不接受制度而拒绝参选,有关政党就没有存在价值,相信某些政党不参选,也有其他派别的人士乐意填补。

对于下届行政长宫的理想人选,汤家骅指最低限度要对香港有长远视野及影响力,认爲特首不是处理琐碎小事,要顾及香港长远发展,以香港市民福祉为依归,他希望真正有能力的人应出来参选。他又认爲,民主的核心目的是为人民服务,虽然民主选举是好事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最重要是当权者本著为人民服务的心去完成工作。

对于近日有不同团体宣布解散,汤家骅指不能理解,若团体没有犯法,看不到需要解散的理由,亦难以理解为何部分团体将解散的责任,归咎于政治环境及国安法等原因。他又对支联会解散感到惋惜,指自己过去也有参加六四晚会,但认为若有团体过于政治化,甚至有机会干犯法律,有责任检视运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