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源:中央坚定贯彻“一国两制” 增强香港繁荣发展信心

刘光源:中央坚定贯彻“一国两制” 增强香港繁荣发展信心

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紫荆文化国际论坛——‘一国两制’的成就与展望”今日(16日)举行。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再过半个月,我们将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历史性时刻。25年来,重回祖国怀抱的香港,走过非凡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以自信开放包容和充满活力的崭新面貌,向世人昭示,“一国两制”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刘光源指出,一国两制让香港走上优质民主之路、筑牢强劲发展之基、尽享开放包容之利。当前,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会成为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主更加优质、法治更加完备、人民更加幸福的璀璨明珠。

刘光源表示,信心来源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今日中国正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这是香港发展的最大底气和最大依靠。国家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超大规模的市场、完备稳定的产业链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持续向世界释放红利,也将为香港发展注入强劲势能。“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为香港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对国际商界来说,选择香港,就是选择机遇;投资香港,就是投资未来。

刘光源续指,信心来源于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日前会见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时,再次强调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深刻领会习主席的指示精神,对于香港重回正轨再出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设好。

刘光源还提到,信心来源于香港各界的同声共气。今天的香港,国安才能家好的共识持续凝聚,社会正气上扬,人心思稳思进,“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已开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欢迎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和在港外国朋友起而行之,共同参与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

刘光源最后强调,外交部驻港公署与特区政府同一天诞生,与特区同进步、共成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外交公署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特区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继续秉持外交惠港理念,为香港对外交往合作搭建便利桥梁;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切实维护好海外香港同胞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与特区同行,共同续写“一国两制”香港实践新的辉煌篇章。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