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弘毅:对“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未来抱有希望及信心

陈弘毅:对“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未来抱有希望及信心

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紫荆文化国际论坛——‘一国两制’的成就与展望”今日(16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表示,对“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未来抱有希望及信心。

陈弘毅在会上简要回顾“一国两制”的基本制度安排,以及对“一国两制”实施至今的思考。他说,基本法乃根据两个基本原则起草——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的原则,以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基本法规定保留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延续以普通法为基础的法律制度,以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与此同时,基本法亦规定了中央政府对香港行使管治权,例如行政长官由香港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由中央任命的权力、将全国性法律适用于香港自治范围之外事宜的权力,以及解释及修订基本法的权力等。

此外,陈弘毅提到,一些香港及海外舆论批评中央对港政策,指责中央政府违背“一国两制”及民主化的承诺。此观点忽视了一个事实,即中央对港采取的新举措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不断恶化的情况的回应。他相信不论是在起草基本法时,抑或是实施基本法的过程中,中央均是出于善意。2003年,香港特区政府引入国家安全法案,乃为履行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香港宪制义务。有关法案已获得英国知名人权法律专家彭力克勋爵的认同,认为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的国际人权标准。然而,“泛民派”将法案妖魔化并煽动公众反对,最终导致法案被撤回。尽管如此,中央并未要求之后的行政长官恢复第23条立法工作。相反,2007年,中央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就第23条立法履行宪制义务之前,已同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普选制定时间表。

陈弘毅又说,中央制定颁布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旨在引领“一国两制”的实践重回正轨。事实上,香港2019年的情况清楚地反映,“一国两制”的实施已经偏离正常的轨道。倘若缺乏中央坚决果断的行动,“一国两制”将难以继续发展。有些人可能怀疑迄今为止采取的补救措施与“一国两制”遭遇的实际威胁是否相称。陈弘毅认为大多数通情达理的人均会同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之际,香港的情况比2019年更好,期望香港恢复的社会及政治稳定能够持续,并在疫情过后,经济繁荣将得以恢复。他强调,对“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未来仍抱有希望及信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