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失业率降至5.1% 罗致光忧9月份爆第6波疫情 料对就业市场存很大变数

香港最新失业率降至5.1% 罗致光忧9月份爆第6波疫情 料对就业市场存很大变数

政府统计处昨(17日)发表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香港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至4月的5.4%下跌至3至5月的5.1%,惟失业人数仍高达19.14万。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早(18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最新失业率较上次公布的回落0.3个百分点,数字已比预期好,预料到本年底,失业率有机会回落到4%以下的机会相当高,日后将徘徊在3%左右。
罗致光又称,对于未来的经济状况感到审慎乐观,因他对内地的经济现况有信心,但强调仍有不少变数,包括通胀,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他认为即使疫情有轻微反弹,亦毋须过分担心。他解释第5波疫情高峰是3月份,所建构的保护屏障将在3个月后逐渐减退,相信到9月入秋时爆发第6波疫情的风险才会逐渐提高。他又指,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最大,本港就业市场仍存在很大变数,不过政府吸取第5波疫情的惨痛教训后,应对可能出现的第6波疫情时会做得更好,负面影响会相对小。
失业保障方面,罗称本港设有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形容对劳工的保障在已发展地区中已属于上游,只是相关保障是一笔过的金额,而非保险制。他称,如果改用保险制,可能会令失业人士延后重新就业,认为公众要认识本港制度的好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