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关注青少年遭网络性骚扰和欺凌问题 邓炳强:去年66人被检控

议员关注青少年遭网络性骚扰和欺凌问题 邓炳强:去年66人被检控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的研究团队早前与香港救助儿童会合作,进行一项有关「香港儿童在线」研究报告。调查结果显示,40%青少年曾被迫接收网上裸露内容或性要求,两成青少年曾遭网络欺凌。立法会今日(22日)大会,有议员建议加强儿童及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工作,建议加重欺凌弱势社群的罚则。

立法会议员苏长荣指出,《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及《防止儿童色情物品条例》主要规管传统媒体或刊物,可是政府过去极少引用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网上色情内容进行检控,建议政府重新修订法例,完善对该类网络行为的严格监管,并减低执法的搜证和检控难度。另一方面,政府应设儿童及青少年网络安全专员,并成立专责网络安全的独立机构,以便针对涉及儿童和青少年的网络欺凌和线上性剥削及虐待个案。此外,参考内地的例子,内地在监管涉及未成年人的淫秽色情物品和网络资讯方面较香港法例严谨有效,建议透过立法防止儿童及青少年受到上述的网上性骚扰和网络欺凌。

立法会议员江玉欢表示,海外有部分国家在防止网络骚扰及网络欺凌法例上有明确定名,若受影响者为弱势群体,有关法例的罚则将随之倍增。鉴于网络欺凌在香港日趋严重,建议政府加重对弱势群体欺凌的罚则。邓炳强回应指,会将各界意见一并收集,再作研究。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回应表示,互联网并非无法可依的世界,香港现时已有法律框架对有关罪行作出检控,普遍的法律上都适用于网路世界,儿童色情资料无论是否存放于互联网络,都受到有关法例的规管。他指,2021年有66人违反法例被检控,当中65人更被定罪,判即时监禁,判监年期最高为一年零四个月。警方一直致力打击儿童色情物品罪行,尽管有不少资讯涉及境外导致搜证困难,警方将与国际刑警保持紧密联系加强巡逻,以情报为主导打击相关罪行。

邓炳强续指,政府亦一直提供资源及服务协助保护儿童及青少年,2018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为儿童成长发展制定政策策略。因应社会对性侵犯及网络欺凌的关注,委员会于去年就防止儿童色情侵犯性教育网络欺凌等问题进行咨询工作,收集不同界别的持份者意见,成立机制作出跟进,并在各警区成立虐儿案件调查组、家庭冲突及性暴力组,联同社会福利署对严重虐儿案件进行调查,教育局已制定相关举报渠道,为教师提供相关的专业发展课程,政府亦为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机制展开相关工作,预计2023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