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冀桂港合作共赢拓展东盟市场

梁振英冀桂港合作共赢拓展东盟市场

广西今日(23日)在南宁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暨银企协作推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分别在香港、南宁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

梁振英指出,香港回归25年来,广西与香港高层一直保持密切交往与沟通,两地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北部湾港与香港在西部陆海新通建设方面开展了密切的合作,目前有超过7500家港资企业到广西投资兴业,占外商投资项目数的近60%。

梁振英说,广西是国家面向东盟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大湾区的重要经营腹地和拓展东盟市场的重要纽带,香港在金融、贸易、物流、航运、专业服务、风险管理行业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拥有环球营商网络和专业人才,两地合作有基础、有渠道、有潜力。

梁振英希望,广西充分发挥独特区位和开放平台优势,联合香港工商界深化与东盟、RCEP成员国合作。

梁振英建议,桂港双方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合作机制建设,拓展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坚持扩大开放,继续加强在教育、医疗大健康、中医药等领域务实合作,协同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参与广西自贸区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搭建更多桂港两地企业合作交流平台,建立港商港企服务常态化机制,健全招商投资促进体系,拓宽外商投资开放领域,优化投资权益保障机制。

蓝天立希望桂港合作共赢,两地要携手持续推动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旅游、专业服务、金融、交通物流五个重点领域合作,探讨建立教育、医疗大健康两个重点领域合作。重点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大湾区对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拓展多领域金融合作,深化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领域的合作,进一步畅通与东盟国家的投融资渠道,共享金融开放的政策红利。

中银香港孙煜表示,中银香港与广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南宁设立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成立海外招商联络处,创建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中心,建立面向东盟跨进人民币战略合作机制。中银香港将积极发挥「桂港合作超级联系人」作用,协助广西招商引资,为广西企业拓展境外市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深化与广西跨境金融合作,共同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