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复必泰二价疫苗值得引入效用优于初代

孔繁毅:复必泰二价疫苗值得引入效用优于初代

冬季将至,本港面临新冠及流感双疫夹击,Omicron BA.2.75变种病毒更可能在社区传播,政府专家顾问、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孔繁毅今日(10日)在电台节目表示,BA.2.75变异病毒传染性高,有机会取代BA.4或5成为主流病毒,严重性与BA.5相若,同样主要是轻症及无病征,但很多证据显示BA.2.75的「免疫逃逸」比BA.5强。
他续称,本港新冠疫苗接种率高,混合免疫力强,加上大部分人口曾感染,就算接种第一代疫苗也有足够保护,主要是防重症及死亡,至于防感染,现时其他疫苗也未做到。对于政府收到BioNTech针对BA.4或BA.5二价疫苗加强针的认可申请。孔繁毅表示尚未收到相关章程,相信卫生署处理完相关资料后,会交给新冠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审视。他指出有关二价疫苗加强针值得引入,初步数据显示二价疫苗对变种病毒有好效果,就像流感疫苗一样,病毒株可能未必完全脗合,但二价疫苗产生的保护力比第一代针对原始病毒的疫苗效果更好。
不过,政府专家顾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则认为,政府如果采购相关疫苗,是浪费资源兼不合时宜。他表示,不应纠缠于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更重要的是疫苗产生的T细胞反应,及早接种所需剂量。他指出,二价疫苗数据人类测试只是刚开始,而本港BA.2.75变种病毒感染将会上升,到时针对BA.4或BA.5二价疫苗已经「过气」,强调现时香港2款疫苗,已有数据证明可预防重症和死亡。

 

、、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