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9公仆拒签宣誓声明 聂德权:已全数离开政府

香港129公仆拒签宣誓声明 聂德权:已全数离开政府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25日)在社交网站发文,回顾任内工作。聂德权表示,过去两年,随着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落实,香港得以告别饱受社会动荡冲击的日子,进入由乱转治的阶段。现时,所有不理会或拒绝签妥和交回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的129名公务员已全部离开政府。对于个别涉嫌违法或违纪的公务员,必定根据公务员纪律机制严肃处理。

聂德权提到,早前涉嫌参与反修例非法活动而被捕的公务员有89名,当中54名已离开政府;8名人员在接受部门调查后已被训诫或警告,14名人员的个案仍在不同阶段的处理中,其余13名人员经部门调查后未有足够证据显示纪律问题。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共有155人因干犯严重不当行为或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须接受正式纪律行动和惩处而被免职;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公务员被免职的个案有51宗,已占过去五年总数的三分一;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共有59名试用人员被终止聘用/拒绝批准通过试用关限,其中45个个案,是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内发生的。

聂德权指,特别希望感谢公务员事务局的同事们,过去两年除了处理公务员事务,更承担了大量额外工作,包括社区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今天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超过1762万剂,而12岁或以上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人口已超过九成。他强调,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公务员同事会有更广阔的空间,建设社会,贡献国家。深信所有公务员同事,会一如以往,全力配合下一任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施政,带领香港迈进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全文↓

过去两年,随着《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落实,香港得以告别饱受社会动荡冲击的日子,进入由乱转治的阶段。同一时间,我们亦就公务员事务推行多项措施,以建立一支爱国爱港、忠诚、专业、高效、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勤政为民,可肩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重责的公务员团队,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的骨干。

意识指导行为,因此我们首先厘清了有关公务员的角色,并多次重申香港特区政府的公务员,其身分不单是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亦是国家的公务人员。我们引入公务员须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的安排,让公务员同事更明确地意识到其公职身分所带来的责任、承担和要求,从而确保香港特区政府能有效管治。现时,全体公务员已完成签署声明的要求。

厘清了概念,下一步就是选拔适当的人才担当重任。去年,我们将《基本法》测试及格成绩,列为须具备中学程度或以上的公务员职位的入职条件。由今年六月起,《基本法》测试已把《香港国安法》纳入考核范围。所有由二零二二年七月一日起刊登的公务员职位招聘,须在新推出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中取得及格成绩,这亦成为所有公务员职位的入职条件。

行政长官发表的二零二一年《施政报告》公布,将会检视首长级公务员的选拔聘任机制。过去数月,我们就新选拔聘任机制的框架听取了各方意见,并咨询公务员叙用委员会。新的选拔聘任机制会在秉持“能者居之”的原则,及确保公务员团队稳定性的前提下进行,以达致扩阔招聘对象的范围、提供足够的灵活性,及提供适度吸引的聘用条款及安排的目标。

在新选拔聘任机制的框架下,公务员学院院长职位已经采用公开及内部选拔方式进行了招聘。我们亦会为四个即将出缺而相对适合开放的首长级职位展开招聘工作。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与相关政策局商讨,落实以专职专责的专员职位以推动政策发展的工作。

品行操守是我们选拔适当人才时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现时,所有不理会或拒绝签妥和交回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的129名公务员已全部离开政府。对于个别涉嫌违法或违纪的公务员,我们亦必定根据公务员纪律机制严肃处理。早前涉嫌参与反修例非法活动而被捕的公务员有89名,当中54名已离开政府;8名人员在接受部门调查后已被训诫或警告,14名人员的个案仍在不同阶段的处理中,其余13名人员经部门调查后未有足够证据显示纪律问题。

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共有155人因干犯严重不当行为或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须接受正式纪律行动和惩处而被免职。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公务员被免职的个案有51宗,已占过去五年总数的三分一。此外,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共有59名试用人员被终止聘用/拒绝批准通过试用关限;其中45个个案,是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内发生的。

选拔了适当的人才,我们仍需加以培训。公务员学院已于去年十二月成立;长远院址的动土典礼亦刚在今年六月举行,预计发展项目会在二零二六年年底开始陆续完成;新任院长将于七月履新。我们在二零一九年十一月成立了公务员培训咨询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包括学者、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及具丰富公共行政经验的专业人士,就公务员的培训计划和长远发展策略提供指导意见。根据委员会的建议,学院致力提升公务员培训的质和量,加深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和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加强领导才能和创新及科技应用的培训,并提升公务员的国际视野和触觉。当中,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宪法》、特区《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了解,以及对国家事务的认识,是公务员培训的重中之重。

学院正着手建立更有系统的培训架构,并订明某些课程为相关级别人员所必须参与的培训项目。就此,由今年七月一日开始,所有新入职公务员均须在试用期内完成更全面的基础培训,学位或专业程度职系的人员亦须在获长期聘用后参与进阶培训。学院亦会增加培训名额,安排更多中高级公务员在晋升至不同阶段时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并安排具晋升潜质的高级公务员参加由内地院校举办的公共行政硕士课程,为公务员提供机会深入认识国家体制、中央与特区关系及国家发展。

过去两年,世界各地饱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香港亦不例外。特区政府因应疫情的发展实施了不少有效的措施以对抗疫情。公务员团队亦以身作则,牵头推动及落实多项措施。去年五月,政府率先宣布推出疫苗假期安排,同时首先为需参与高风险工作的政府僱员实施“以接种疫苗取代定期检测”安排,并于及后扩大定期检测安排至所有尚未接种疫苗的政府僱员,亦收紧了检测密度;为推动全民接种疫苗,政府亦在“疫苗通行证”安排于全港实施之前,率先于今年二月十六日在政府大楼和办公处所落实适用于政府僱员的“疫苗通行证”安排。

此外,为了积极推动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序,政府亦率先于去年三月起要求所有进入政府大楼和办公处所的政府僱员及市民使用 “安心出行”,并于同年十一月不再接受填写登记表为替代方案。政府推行以上措施在过去几波疫情都起了积极牵头作用,我们亦乐见不同公、私营机构跟随,共同防疫抗疫。

在抗击第五波疫情期间,各级公务员同事积极付出,充分展现公务员团队担当和服务精神。为进一步展示公务员对服务社会的热忱,我于今年五月去信各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鼓励公务员团队推动义工服务,积极筹划二零二二年下半年的义工服务。公务员事务局作为管理整体公务员队伍的政策局,已坐言起行,于六月筹办了两次义工活动。

经过这两年实施上述各项措施,公务员团队和管理可以说是“重回正轨”,指明了方向。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公务员同事会有更广阔的空间,建设社会,贡献国家。我深信所有公务员同事,会一如以往,全力配合下一任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施政,带领香港迈进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最后,我特别希望感谢公务员事务局的同事们,过去两年除了处理公务员事务,更承担了大量额外工作,包括二零二零年的社区普及检测和二零二一年开始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不但毫无怨言,更以使命必达的决心做到出色的表现;你们是抗疫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员,亦是公务员的楷模。今天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超过1762万剂,而12岁或以上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人口已超过九成。我看到的不仅是数字,而是同事勇于担当、灵活变通、充满热诚和投入的“干成事”精神。衷心感谢各位的付出,谢谢。

Share this post